古城文化打造中山映象 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定州

2016-06-28 16:4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6月24日,河北(定州)首届旅游管理体制创新与品牌推广高峰论坛暨定州古城名称征集研讨会在定州市召开,12位中国旅游业的专家学者齐聚定州,为定州古城的旅游发展精准“导航”。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马晨辉 见习记者王舟 文/图)6月24日,河北(定州)首届旅游管理体制创新与品牌推广高峰论坛暨定州古城名称征集研讨会在定州市召开,12位中国旅游业的专家学者齐聚定州,为定州古城的旅游发展精准“导航”。

    投资百亿元建文化旅游产业园区

    6月24日,在河北(定州)首届旅游管理体制创新与品牌推广高峰论坛暨定州古城名称征集研讨会上,来自北京、河北、广东、云南等地的12位旅游专家为定州市的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其中7位专家在会上根据定州市的旅游实际情况,做出了有针对性的发言,为定州旅游业各自定制了一套发展方案。

    定州市政协主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业鹏向在座的专家介绍,定州是联合国地名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有2600多年,境内有开元寺塔、文庙、贡院、晏阳初故居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馆藏文物珍品5万余件。

    陈业鹏称,近年来,该市依托丰厚的文化、文物资源,成立了河北定州文化创意产业开发区,打造了河北文博园、民俗文化博览园、台湾风情园、定州孔园、中山百姓园等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并投资上百亿元人民币,以开元寺塔、定州贡院为核心,规划了总占地2400亩的古城恢复工程,形成了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特色商业与居住相结合的文化核心区。

    专家给定州旅游“挑毛病”

    6月24上午,专家们对定州市旅游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时,来自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员的副院长郭晋军,指出了当前定州发展旅游存在的短板:一是定州旅游起步较晚,旅游品牌缺失;二是旅游设施较差,管理服务不足;三是投资巨大,盈利模式不清晰。

    郭晋军说,他曾来过定州多次,定州现在的旅游区大多是家门口热闹,多为定州本地市民自娱自乐,外地游客来定州旅游的人很少,定州旅游需要提高知名度。

    邯郸娲皇宫景区总经理冯婕也认为定州现在的旅游产品分布零散,规模不够,没有大景区概念,同时定州现在旅游亮点不足,规划缺失,交通连接也存在着问题。

    定州旅游需借助互联网做智慧营销

    中国智慧旅游产业联盟秘书长蒋骏,在谈到定州旅游时说到,现在游客对定州的了解太匮乏,通过搜索引擎和各大旅游网站关键词的搜索,定州在网络上被游客搜索到的检索条数并不是很高,与很多同级的旅游地区相比也没有优势,从网络数据来看搜索定州关键词条的大多还是来自河北省内的游客。

    这样的情况说明定州旅游对于网络宣传的认知还是很少,现在游客出行,大多都会选择网络搜索,从互联网上获取旅游地的相关信息,比如,门票,餐饮,住宿,交通等等。

    因此,定州应以线上营销为主,加强搜索推送,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营销,使定州旅游快速升温。

    定州2600年文化足以打造“中山映象”

    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焱武在会上做《旅游演艺产业的运营和资本运作》演讲时提到,云南的旅游除了美丽的景点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还有就是云南原生态的文化。《云南映象》大型演出是云南的一项旅游特色产品,而演出内容就是云南当地原生态,旅游不仅是游客到一个旅游地赏景,更多的是品不同地域的文化。

    定州有着2600多年的历史,曾是古中山国国都,古中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定州有很多的历史传统故事,这些都可以作为定州旅游文化的内容。

    定州要成为京津冀地区“说走就走的旅游目的地”

    对于近年来定州市政府投资上百亿元实施定州古城恢复,重点推出古城旅游项目,郭晋军在题为《古城运营管理创新》的演讲中,为定州古城旅游的发展做了精准的“导航”。

    定州自古就有“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区”之称。京广铁路、107国道、京港澳高速公路纵贯南北,朔黄铁路、382省道横穿东西,京广高铁在定州设有定州东站,有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定州要做好区域营销宣传,打造京津冀周边人人皆知的古城。

    深度挖掘定州古城的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美食等核心元素,比如定州特色小吃定州焖子,手掰肠,得让游客吃到,才能让游客知道它好吃,定瓷、缂丝等都是定州的瑰宝。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旅游研究所的李子玉在会上也提到定州旅游发展需要有“爆点”。定州是“千年古县”,在发展旅游过程中可以发展互动的旅游项目,比如推出“穿越”历史梦回汉唐,推出旅游演艺项目让游客参与进来。

    “定州古城”or“倾国之城”?

    6月24日下午,定州古城项目名称征集研讨会会场内,20名专家正在激烈讨论,定州古城项目将会以哪个名称命名?经过谈论多名专家认为古城项目应该命名为“定州古城”更为贴切,而定州市中山博物馆首席顾问谷同伟认为“倾国之城--定州”也很适合,因为倾国倾城这个成语典故出自定州,又有倾全国游客至定州古城之意,因为更为贴切。

    因为众多专家对于古城项目并没有达成一致认同的名称,定州古城项目名称征集会在河北新闻网上进行网络投票,最终投票结果也将在河北新闻网上公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