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氏县铁屯村好制度带来好风气

2016-06-29 08:5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截至目前,铁屯村已累计制定各项条款300多项,成为村务工作顺利开展的“护身符”和“紧箍咒”,让干部敢管、村民服管。

    河北新闻网讯(赵金火)从远近闻名的穷村、乱村,到全县富裕村、全国文明村,元氏县铁屯村抓准农村工作的薄弱环节,集中力量编写《铁屯村规章制度汇编》,靠制度建设和睦干群关系、净化乡村风气,成为十里八乡争相学习的“标杆村”。

    据该村党委书记闫胜联介绍,20多年前,该村由于管理缺少章法可循,遇有大事小情,常常是干部不想管、村民不服管。为彻底扭转基层组织瘫痪的窘境,该村“两委”班子从建章立约抓起,先后建立起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制度、民主选举制度、村务公开制度、资金管理制度等,并汇编成册、逐年修订。截至目前,该村已累计制定各项条款300多项,成为村务工作顺利开展的“护身符”和“紧箍咒”,让干部敢管、村民服管。

    “免去了‘人治’干扰,遇事都按制度来,村干部办事不再畏首畏尾,村民之间也没了吃亏沾光的猜忌,大家心里都舒坦。”闫胜联说。

    随着《铁屯村规章制度汇编》的不断建立和完善,铁屯村的风气也在悄然改变。近几年来,村“两委”班子成员养成了上班不抽烟、中午不喝酒的习惯;村民们也少了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不文明消费的行为。此外,该村还涌现出30家文明商户,村民人均收入更在全县领先,真正做到了干部作风正、村民心气顺。

相关新闻

村庄美 百姓乐 文艺兴——走进省“文明村”孟村回族自治县泊北村

2016-06-07 08:22:26

5月30日,我们来到省“文明村”、孟村回族自治县高寨镇泊北村进行了探访。

沧州:文明村的“爱心小楼”

2016-04-26 09:59:21

为满足幼儿园的需求,李冠海将装修好的房子重新打了隔断,他还跟村里说,这房子不要一分钱租金,让孩子们免费使用。

邯郸县:好家风引领文明村风

2016-04-01 10:19:59

经过层层筛选,15名模范个人或家庭脱颖而出,他们依次走上领奖台,成为全村人效仿的榜样。

网媒记者在“全国文明村庄”临高乐豪村散步

2016-03-09 09:00:47

3月8日上午,来自全国15家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与编辑们漫步在乐豪村四通八达的水泥路上,感受村子的宁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