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新河:特色农业示范园助3万多名群众脱贫

2016-06-30 09:14:00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近年来,新河县依据传统种养殖基础和群众意愿,谋划实施了“一轴一区、五园四业”发展战略。

    邢台日报讯(记者李开 通讯员李冬雪、齐桂艳)日前,新河县后沙村北的甜瓜大棚内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再过几天,这三个大棚的甜瓜就能上市了。”正在忙碌的瓜农李艳静说,摘了甜瓜,8月份换茬种西红柿和青椒,一年收两季,亩纯收入1万多元。

    后沙村村民熟谙瓜果蔬菜种植管理技术,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新河县兴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为主体、“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共同参股的模式,先后流转土地640亩,投资1600余万元,建设标准春秋大棚90座。凭借这一产业,这个曾经全县闻名的后进村、贫困村如今已成了全县的先进村、富裕村,全村370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后沙村的变化是新河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依据传统种养殖基础和群众意愿,谋划实施了“一轴一区、五园四业”发展战略,即以台大线为中轴,以申庄、苏田、后沙等村为重点,规划建设涉及10个行政村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园内重点打造万亩瓜菜、万亩葡萄、万亩林果、万亩苗木、百万头(只)畜禽等五大特色农业示范园,发展壮大蔬菜、林果、苗木花卉、畜禽养殖四大优势产业。

    目前,全县已形成申庄葡萄、后沙果蔬大棚、苏田哈密瓜、南冯苗木等一批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8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0.9%,实现了3.2万余名群众的稳步脱贫,占到了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60%以上。

相关新闻

蠡县小陈乡发展特色农业助农增收

2016-06-22 16:34:35

近年来,小陈乡立足区域优势,因地制宜,瞄准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制定了“推动农业专业发展,打造特色农业强乡”的目标,出台鼓励农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引导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加大投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特色农产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