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刘桂沅:八旬老人的中医情怀

2016-06-30 18:14:3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刘桂沅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至今仍每天泡在实验室里搞科研,不知疲倦。他每年拿出价值30万元的中药免费救人,自己却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来回穿梭。

[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刘桂沅:八旬老人的中医情怀

“得了感冒找刘老,不打针,不输液,免费赠药两天能治好。”这是一名患者为了感谢刘老特意编的顺口溜。他口中的刘老正是刘桂沅。

刘桂沅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至今仍每天泡在实验室里搞科研,不知疲倦。他每年拿出价值30万元的中药免费救人,自己却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来回穿梭。他常说:“我从小就是个穷孩子,有了别人的帮助才有了我今天的一切。我要回报社会,懂得感恩。”

刘桂沅出生在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西马圈村,自幼家境贫困。在政府和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顺利考取大学,攻读建筑专业。大学毕业后,刘桂沅回到廊坊。1985年,他创立了自己的建筑公司。

1992年,刘桂沅与中医结缘。当年,朋友那句“一个人无论多成功,没有健康就等于零”深深触动了他。时年56岁的刘桂沅决定研究医学。对于没有任何医学底子的刘桂沅而言,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就是他最好的教材。

2002年,已经退休的刘桂沅在廊坊成立了中医药研究所。深知自己不是专业出身的刘桂沅又“啃”起了《中药学》《中药临床基础》等课程,最终考取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基础研究生班。

当时已经66岁的刘桂沅是班里最大的学生。“与年轻人相比,不管是身体状况还是记忆力都赶不上了,要想学有所成,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在校期间,刘桂沅系统学习了《中医内科学》《中医诊断学》《黄帝内经》等课程。功夫不负有心人,毕业时,刘桂沅写的毕业论文《历代医家对疾病辨证论治创新》获得全班最高分,得到师生一致好评。

在日常诊治中,刘桂沅心里有一杆秤:口服药必须经过验证,做到疗效确切、作用机制清楚,无不良反应,无毒副作用;外用涂抹药他拿自己做实验,坚持选用无毒的上品药材,做到药食同源。

刘桂沅的中医科研成果使很多人受益,遇到家庭困难的,他不但免费看病,还经常向道德模范、残疾人等免费赠药。近年来,他先后获得5项国家专利。

除了为患者精心治疗外,刘桂沅还热心公益事业。早在2005年,刘桂沅便资助了5名贫困学生:小学生每人每年300元、初中生400元、高中生500元、大学期间3000元至5000元。截至目前,刘桂沅共资助了16名贫困学生,累计捐款近36万元。

自幼贫困受帮助,反哺社会献大爱。如今,年近八旬的刘桂沅依然坚守着心中的“中医情怀”,他说,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直做下去。(樊小菲)

相关新闻

【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张伟:红围巾搭起冰湖救人“生命链”

2016-06-07 17:28:49

2016年1月17日,在千钧一发之际,有这样一位人民警察,他用红围巾在数九寒天里搭起一条冰湖救人的“生命链”,赢得无数网民点赞。

【中国网事·感动河北】马健:用镜头汇聚爱心

2016-06-01 11:48:01

他是一名退伍老兵,对战友有着深深的挂念,偶然一次寻找战友的经历让他结缘大凉山;他是一名摄影师,用镜头记录当地民众的真实生活,让爱心汇聚大凉山;他是一名微博达人,用网络传递正能量,用真情温暖大凉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