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大毕业生江泽:从航模队员到无人机创业者(图)

2016-07-01 19:1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河北卓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科技大学飞翔创客空间的办公室,25岁的江泽在办公室内来回穿梭,一边要交代无人机试飞的注意事项,一边要对操控训练进行指导。就在这间办公室里,江泽完成了从兴趣到创业的转变,几年前,他在这里的身份是河北科技大学航模协会会长,如今,他则成了别人口中的“江总”。

    江泽在位于河北科技大学飞翔创客空间的办公室内,展示自己团队研发的无人机产品。

    江泽的团队成员在位于河北科技大学飞翔创客空间的办公室内进行无人机产品生产。

    河北新闻网7月1日讯(记者常方圆)这头几个人正埋头专心制作无人机,那头两个人正利用模拟器进行无人机操控训练……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河北卓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科技大学飞翔创客空间的办公室,看到的是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25岁的江泽在办公室内来回穿梭,一边要交代无人机试飞的注意事项,一边要对操控训练进行指导。就在这间办公室里,江泽完成了从兴趣到创业的转变,几年前,他在这里的身份是河北科技大学航模协会会长,如今,他则成了别人口中的“江总”。

    创业,把爱好变项目

    “我们学校的航模队实力很强,还曾代表中国大学生获过国际奖项。”提起学校航模队,江泽难掩自豪。江泽是河北科技大学2014届毕业生,在校时参加航模队的经历培养了他对无人机的爱好,并令他积累了一定的无人机研发能力。

    毕业后,江泽在一次参观无人机展时受到启发,有了将六旋翼无人机技术应用到农业植保领域的想法,便辞掉了当时一份无人机测绘的工作,决定回校创业。

    “学校能提供孵化平台,不仅有免费的场地和设备可以供给我使用,老师和同学们也都成了我免费的智囊团。”回到学校,江泽立即组建了研发团队,用了约3个月时间,便研发出了他们现在使用的无人机。团队研发的“一种六旋翼植保无人机”还成功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他们的无人机进行喷药等植保作业,节省人力、效率较高,每亩8至10元的成本又能被农民所接受,因此受到了市场的认可。江泽表示:“去年我们主要是在摸索市场,销售了几架无人机成品,并在邯郸、邢台等地完成了1000多亩地的植保服务。目前在河北省内还少有其他提供无人机植保服务的竞争对手。我们有技术,市场有需求,我对把业务做大是有信心的,今年初,我就注册了河北卓蓝科技有限公司。”

    立业,从兴趣到责任

    “创业其实真的不简单。”江泽感慨说,创业第二年,他越来越发现这是件十分费脑子的事。“搞研发和搞市场完全是两个概念,我虽然懂技术,但没有市场运营的经验。想靠自己把公司发展起来十分困难。好在我也十分幸运,正在迷茫的时候,老师给我推荐了一位校友,解决了我的难题。”

    江泽所说的校友是位高自己几届的学长,一直在南方为科技型创业公司提供孵化服务。两人联系上后,可谓相见恨晚,这位学长非常看好江泽的创业项目,回到石家庄成了他的合伙人。5月底,卓蓝科技开始招兵买马扩建队伍,目前已经有了固定的12人班底,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利用无人机植保建立起农业服务生态链,通过做植保服务积累农田数据,用大数据技术改变传统的农业服务模式,打通农业精细耕作数据指导、农情监测、产能预测等农业数据服务链条,做精准农业。”江泽说,他们目前已经顺利接触了几家投资公司,打算在取得融资后进一步扩大团队人数,进行业务拓展。

    公司规模扩大,走上了制度化管理的正轨,让江泽多了几分责任感:“当初一个人创业不过是进行一次尝试,如今则要考虑公司发展,要对团队负责。”

    “我大三时曾获得过学校的‘武力奖学金’,武力是科大99级校友,他研发医疗器械和另一位校友一同创业,取得成功后在学校设置了奖学金。如今我也是和校友一起创业,武力的成功时刻激励着我。如果我将来有能力,争取也为学弟学妹们设立一个奖学金。”江泽笑着说。

相关新闻

“石家庄造”无人机起飞 90%实现自主创新研发

2016-06-27 08:33:01

6月25日,石家庄远郊一块空旷开阔的平地上,一架名为“空中漫步者”的无人直升机轻松自如的飞行姿势,让在场的观看者直叫好。

华北高速公路区域联动整治行动首用无人机查交通违法

2016-06-21 08:36:41

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6月20日至24日,华北六省市自治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交管部门将开展高速公路区域联动整治行动。期间,将首次出动无人机航拍交通违法行为,实现高速监控全覆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