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安全纳入河北省各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2016-07-05 08:2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省政府近日通过的《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意见》提出,我省将健全科学规范的质量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标准,将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严肃查处质量责任事故中存在的渎职腐败行为,严格责任追究。

    省政府近日通过的《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意见》提出,我省将健全科学规范的质量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标准,将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严肃查处质量责任事故中存在的渎职腐败行为,严格责任追究。

    到2020年,我省质量强省战略将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质量保障机制更加完善,宏观质量管理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明显增强,成为第一支柱产业。农产品品种、质量、效益显著改善,重点工程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名优产品和服务品牌大量涌现,环境质量明显优化,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占据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的百亿元企业、千亿元基地、万亿元产业。

    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智造”转变,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意见》提出,提升工业产品质量,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智造”转变。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全面提升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水平,加快提高先进制造业产品质量。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实施工业基础和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标准化和质量提升工程。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推进钢铁、装备制造、石化、建筑建材、食品、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质量升级,不断向绿色、高端、高质、高效和品牌化迈进。

    狠抓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有效控制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大幅降低资源消耗。深入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行动计划,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进多污染物综合防治和环境治理。

    产业集聚区建设政府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

    《意见》提出,夯实检验检测技术基础,筑牢“河北品质”技术保障。在重要开发区或产业集聚区建设政府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以及国家质检中心,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技术机构面向社会开放服务,搭建具有公益性和社会第三方公正地位、市场化运作的公共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坚持绿色开放互认共赢,促进“河北环境”不断优化。加强测量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展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涉及国计民生领域的量传溯源能力建设。加强工业与能源计量工作,建立全省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平台,建成一批国家或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重点实验室),推动工业企业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强化数据综合分析应用,为服务节能减排、助力“绿色发展”提供支撑。

    实施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失信“黑名单”制度

    《意见》提出,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强化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防范,提升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强电子商务监管,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坚决查处钢铁、煤炭、化工等行业企业严重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倒逼行业企业去产能,促进环境质量改善。

    完善质量诚信体系,建立健全联合惩戒机制。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基础,建立健全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搭建信用资源互通共享的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完善质量信用评价体系,实施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失信“黑名单”制度,强化信用在市场监管中的基础作用。积极构建第三方评估机制,培育、发展社会信用评价机构,开展信用评级。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标等领域应用质量信用信息,实施联动奖惩。加强质量信用社会监督,及时向社会公开质量信用信息,逐步形成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监督机制。

    (郭东)

相关新闻

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首次向公众开放

2016-06-21 08:30:22

“到底什么是绿色食品?”“怎么样才能买到放心肉?”6月20日,省农业厅举办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活动现场消费者向农业专家提出心中的疑问,专家向公众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热点问题解读、科普培训和消费指导,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

第三次地方会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国际贸易发展论坛举行

2016-06-18 09:47:46

6月17日,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国际贸易发展论坛在唐山举行。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质量安全·你我他”少儿绘画竞赛活动落下帷幕

2016-06-07 08:37:32

近日,由省教育学会、省质量与名牌学会共同主办的金木药业杯“质量安全·你我他”少儿绘画竞赛活动落下帷幕,活动增强了少年儿童及家长对用药安全和质量安全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