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学习弘扬李保国精神】田向利:让李保国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7-05 08:28:52 责任编辑:赵耀光

    开栏的话

    日前,中共河北省委与光明日报社在石家庄联合举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 学习弘扬李保国精神”座谈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光明日报总编辑杜飞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来自中央党校、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专家学者以及河北农业大学、省社科院、省农科院、省委教育工委、省科技厅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大家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李保国精神的基本内涵、重大意义、时代价值。河北日报今起开辟专栏刊发相关文章、报道,敬请关注。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田向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重要批示,在河北党员干部群众中产生强烈反响。批示充分肯定了李保国“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典型意义,高度概括了他“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教育科技工作者的巨大鼓舞鞭策。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深入挖掘李保国精神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总书记重要批示为动力,让李保国先进事迹广泛传扬,让李保国精神落地生根,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一、李保国精神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李保国同志坚持35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都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扶贫事业中,是燕赵大地上土生土长、扎根群众、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我们要学习他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期、我有所为,在本职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我们要学习他扎实苦干的拼搏精神。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鞠躬尽瘁、奋斗终生,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我们要学习他奋发作为的责任意识。弘扬李保国同志“安”、“专”、“迷”的过硬作风,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让激情在燕赵大地上燃烧,让汗水在燕赵大地上挥洒,创造河北新的辉煌,造福河北父老乡亲。我们要学习他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永远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淡泊名利、坦荡无私,不图回报、不计得失,用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让人生在为党和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二、李保国精神体现着鲜明的时代价值。李保国同志是在河北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涌现出的重大先进典型,他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彰显了信念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具有鲜明的时代内涵和重要的精神价值。时代需要李保国同志这样的共产党人楷模。担负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历史责任,迫切需要每个共产党员像李保国同志那样,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时代需要李保国同志这样的知识分子代表。建设科技强国、实施创新驱动,迫切需要知识分子像李保国同志那样,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投身创新实践、勇攀科技高峰,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时代需要李保国同志这样的脱贫攻坚榜样。推动全省62个贫困县、7366个贫困村、310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迫切需要扶贫战线干部和驻村精准扶贫干部像李保国同志那样,多谋富民之策、力行惠民之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时代需要李保国同志这样的善行好人典型。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升华社会道德温度,迫切需要广大干部群众像李保国同志那样,用自己的言行去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和要义,使崇德向善、无私奉献成为风尚,为决胜“十三五”注入更加强大的道德力量。

    三、响应总书记号召让李保国精神落地生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北必须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锻造出无数个李保国式的先进人物,让李保国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李保国精神作为引领社会发展的一面旗帜,汇聚起奋进向上的正能量。通过新闻宣传、理论阐释、社会宣传、文艺作品、网上互动等形式,讴歌李保国精神,刻画最美形象,赓续和弘扬李保国精神,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把李保国精神作为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的一面镜子,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对照“镜子”找问题、立标准、勇实践,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把李保国精神作为一种动力,以强烈的责任担当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把李保国精神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大动力,聚集起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的正能量。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