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猫画虎”式理财并非生财之道

2016-07-05 08:5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是广为流传且被大多数人信奉的一句话。如今,大家的理财意识增强,不管是工薪阶层还是一些高收入群体,甚至是拿了压岁钱的小孩子都爱用手头的富余资金理理财。

    □金 言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是广为流传且被大多数人信奉的一句话。如今,大家的理财意识增强,不管是工薪阶层还是一些高收入群体,甚至是拿了压岁钱的小孩子都爱用手头的富余资金理理财。

    但是,当被问及该如何理财时,我们往往听到这几种回答:“看电视,上网听听专家给推荐的产品。”“看身边的人做哪方面理财能赚钱我也去做。”“银行财经理推荐哪款理财产品我就买哪款。”这种“照猫画虎”式理财似乎成为大多数人的理财之道,但这种理财方式真的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更多的财富吗?

    笔者发现,很多人跟着电视、广播或互联网节目上的专家理财,最后反而成了“破财”了,有的甚至是血本无归。

    有些人要问,为什么别人理财发了财,但是自己去理财,却没有赚到多少钱。其实,电视上、网络上很多理财专家,是贩卖理财理论的,他们并不理财,特别是不理他们让大家参加的理财。专家们拿了出场费,并没有破财,而一些投资者把专家的理财理论当做是自己理财的理论基础,想必也无法真正获得财富。

    身边朋友说期货可以赚钱,有人动心了,也跟着做期货,可是别人赚钱了,他依然没有赚钱。因为他不懂期货,只是看别人能赚钱就想当然以为自己也能够做到。

    现在社会上经常出现家族式骗局,开始是一个家族的成员相信他,慢慢地是家族其他成员成为他(她)的下线,去发展自己的亲戚,都来参与家族的财富滚雪球运动。到了某一天,一个家族的钱都被吸干了,这个雪球也就破灭了。这就让一个家族的理财梦在欲哭无泪的结局里结束。

    由此可以看出,“照猫画虎”式理财并非真正的生财之道。

    笔者认为,真正有效的理财需要掌握以下几个原则。

    首先,要学习和掌握基本的金融知识。模仿式理财在我们身边十分常见,究其原因,是因为投资者金融知识不足,没有自己独立的思想,看到别人怎么做就盲目跟风,在毫无金融知识的情况下,不仅不能很好地掌握理财产品的特点,还难以对真假理财产品进行甄别,容易上当受骗。

    其次,要形成自己的理财体系。大多数成功的理财人,都有明确的理财目标,包括拿多少钱进行理财,理财资金如何分配,想要达成什么样的预期效果,都有详细的规划。另外,要对自己的财富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一个风险规避者拿全部的资金去投资股票等高风险的产品显然是不合适的。

    最后,对于一些人群来说,不投资就是最好的投资。虽然“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句话有它的道理,但是,对于一些人群,并不适用。那些对是非辨别能力相对较弱的老人和孩子、对金融知识了解甚少又不愿意去学习的人、没有时间打理自己财务的人,并不一定要去投资。尤其在非法集资、互联网诈骗事件频繁发生的时代,资金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不会理财,就不要理财,守住自己的辛苦钱,同样需要巨大的智慧和拒绝诱惑的魄力。

相关新闻

银行开放式理财产品数量激增

2016-07-01 15:09:31

在风险方面,“无论是开放式理财,还是封闭式理财,背后对接的资产都是债券、债权、信托等,背后的风险性相当。”章立恒提醒说,投资者在具体选择投资方式时,需酌情选择最适合家庭情况的理财方式。

万峰:未来将减少高现价理财型产品 增加保障型产品

2016-06-30 09:12:09

“保险来做理财产品,其实是在大金融领域和银行等机构竞争,这会有什么优势呢?”万峰在会上直言,“相对而言,新华保险更愿意在保险领域竞争,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如在养老、医疗、健康、寿险、意外险等方面下功夫。”

中国银行推出理财直付通业务

2016-06-28 10:39:14

2013年6月, 余额宝上线,引发了一股“宝宝类”热潮。通过互联网渠道和产品设计,个人客户已经能够很方便地在兼顾流动性和收益的同时参与完成闲钱理财。而对于企业客户呢?

新型理财“五大套路”投资者慎入

2016-06-24 11:38:55

近年来,各类新型理财方式迅速发展。从线下的各类财富管理公司,到线上的网络理财,再到形形色色的交易平台,以低门槛、高回报、快速便捷等优势获取了大量客户。与此同时,由于法律规制和严格监管不足,各类理财平台“爆仓”、“跑路”甚至涉嫌违法犯罪的事件也时有发生,给广大投资人造成了严重的财产损失,引发大量纠纷,也对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造成了负面影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