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荒山变宝山——记唐县黑角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大德

2016-07-05 09:0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唐县黑角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大德,30多年来矢志不渝带领乡亲们植树造林,让荒山变宝山,让黑角村从有名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绿化生态富裕村。

    365百姓故事汇

    □河北日报记者葛西劝

    河北日报通讯员李红叶、韩瀚

    唐县黑角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大德,30多年来矢志不渝带领乡亲们植树造林,让荒山变宝山,让黑角村从有名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绿化生态富裕村。

    6月28日,我们来到唐县西北部的羊角乡黑角村。吴大德带领我们沿着新修的水泥大道进村,只见河沟里清泉潺潺,漫山遍野的洋槐、白杨、椿树、枣树枝繁叶茂。绿色的核桃、紫色的李子果实累累,香气沁人,一些漂亮的楼房掩映在繁茂的树林中。

    今年68岁的吴大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已经33年。“从他当上书记开始,就一心一意抓绿化,全村7道沟、20多个山头,总面积16000多亩的山场已经绿化了14000多亩。”村干部吴建新说。良好的植被不仅锁住了雨水,也为山村招来了狍子、山鸡、野猪等动物。

    走到村里,只见家家户户门口都堆放着山杏。“光卖杏核,每户就能收入三四千元。”在老党员吴印田家门口,吴大德指着成堆的山杏说:“他们老两口今年上山拾山杏就能收入4000多元,这在原来是不敢想象的。”

    30多年前,黑角村山上只有几千棵靠天收的枣树和柿树,祖祖辈辈靠山吃山,但不养山。1983年,吴大德任村党支部书记后,要种树拔穷根,发动村民的话只有一句:谁栽谁有。村里要每个队拿出最好的一亩地育洋槐。洋槐好活,长得快。1987年以后,黑角村主攻果林扩植和管理,柿树、枣树、核桃成片连方,全村的山绿透了。10年间,全村人均果木达到200多棵,是原来的10倍,仅果品一项年人均收入达到2000元。

    30多年过去了,黑角村的洋槐、白杨等杂木伐了好几茬,卖原木和板材,随伐随种。家家做饭用液化气,没人砍柴了,树越种越多。这些年果品价格有些下滑,可果树依然茂盛。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吴大德咬住护林的标准不放松。为了保证村民需求,他们专门划出一块儿山地供养羊户放牧。山上时常有人巡视,周边村子的羊绝不允许上山,自己村子的羊严格限制。

    日前,林业部门对保定西部山区航拍,发现黑角村一带植被繁茂,林木满山。“村子森林覆盖率超过了80%,去年国家公益林给我们村核定了近3000亩,公益林补助金对林木的管护是很大的支持。”吴大德说,村里今年建起了存栏800头的养猪场和两个养牛场、一个养兔场,成为增收的新亮点。

    吴大德领着我们看了村里的饮水安全工程、危房改造工程、护村坝工程,还有唐县山区建成的第一所寄宿制小学,三层楼里宿舍、食堂以及各种设施齐全。村卫生室里,药房、治疗室、观察室等一应俱全。接下来,村里还要建设唐县深山区最好的幼儿园。

相关新闻

李保国:34年让荒山变成致富山

2016-06-17 19:46:30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扎根太行山区34年,研究的荒山治理技术获得成功,但是他说荒山上仅能长树还不够,他还要让山区百姓富起来。

张家口崇礼区创新机制让荒山披绿

2016-04-17 12:09:28

崇礼全区上下紧锣密鼓地开展春季造林工作,3万亩生态绿化重点区域,目前已完成整地3000亩,京津风沙源封山育林和人工造林、塞北林场人工造林、京冀水源保护林、水务造林等各项工程招投标报名工作已全部结束,本月下旬将陆续开标。

昌黎:“愚公”荒山植绿又致富

2016-05-19 09:28:11

5月17日,赵景田老人在展示满是老茧的手。今年69岁的赵景田住在河北省昌黎县长峪山村。30多年来,他在近百亩荒山上栽植苹果树、梨树、樱桃树等果树,如今这片荒山已变成“花果山”,获得不错的经济效益,赵景田也被当地群众称为新时代的“愚公”。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