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时代正式开启 河北21家企业符合创新层标准

2016-07-05 10:0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万众瞩目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公布,并宣布了最新的创新层标准,其中三个标准分别从盈利能力、成长性和市场认可对企业进行了划分。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公布,新三板分层时代正式开启。 漫画/小鱼

    □河北日报记者 刘 立

    新三板分层管理办法正式落地,分层时代正式开启。

    万众瞩目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公布,并宣布了最新的创新层标准,其中三个标准分别从盈利能力、成长性和市场认可对企业进行了划分。最新的创新层标准与原本预案中的标准进行了结构性的调整,降低了可操控性。

    新三板全称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公开转让、融资、并购等相关业务提供服务。2014年,全省仅有2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去年,挂牌企业数量激增。河北证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河北辖区上市公司为53家,占全国上市公司总数的1.87%。同期,河北辖区新三板挂牌企业有98家,占全国挂牌企业总数的1.91%,挂牌企业数量在全国各省(市、区)中排名第14位。截至今年4月6日,我省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已达124家,数量占全国挂牌企业总数的1.93%。通过定向增发,我省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超过20亿元。

    河北大鸿基金策略研究员侯静超告诉记者,根据股转公司发布的分层标准,通过Choice数据筛选,大鸿基金整理统计后共计有945家企业符合创新层标准,占全部挂牌公司总量的12.78%,其中三个标准均符合的企业23家,符合两个标准的167家,仅符合1个标准的755家。这些创新层企业占新三板的营业收入比例将达30.36%,净利润占比达42.75%,市值占比为43.19%,2015年以来融资占比为53.67%,这充分体现了创新层的优质属性。具体到我省,我省有古城香业、润农节水、博硕光电、根力多、鑫航科技、启奥科技、博广热能、欧伏电气、搜才人力等21家企业符合创新层标准。

    市场行情会怎么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新三板市场交投处于十分低迷的状态,上周五,新三板全市场成交金额只有5.4亿元,与主板市场流动性差异巨大。三板做市指数在启动分层前夕遭遇四连阴,收于去年年中以来的最低点1151点。一些券商认为:从去年11月征询意见稿出台到最终方案和初步名单公示,再到6月27日正式落地,创新层对行情已无刺激作用。目前而言做市指数可能还得持续下行,未来新三板的整体行情最终取决于创新层配套政策的利好程度和落地速度。创新层的配套政策没有同步跟上时,出于短期避险和盈利兑现的需求,市场面对流动性困局相对缺乏信心,所以导致了做市指数的长期持续创新低。

    新三板分层,券商业务将会作何调整来应对新三板分层?中山证券表示,券商将更重视新三板业务,更重视项目标的的后续运作空间,促进从挂牌到直投、做市的全流程业务条线的形成。对于做市业务而言,券商在选择项目上将更谨慎,是否可以进入创新层将成为标的选择的重要标准。分层制度的实施有利于优化券商自身业务模式和流程,新三板相关的各项业务将进一步成为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

    记者注意到,股转系统关于分层问答中提及针对创新层企业和基础层的公司采取差异化的制度安排。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针对创新层公司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切实加强信息披露、发行融资和并购重组的监管,提升创新层挂牌公司整体规范化水平;另一方面针对基础层挂牌公司加强服务和引导,引导基础层挂牌公司主动规范公司治理,优化基础层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加强基础层挂牌公司资本市场监管规则的培训,提供针对性培育孵化和融资对接、并购服务。

    侯静超认为,对于未来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企业来说,除了可能享受未来市场更多的关注以及更多的制度性红利之外,监管层对企业自身的治理及信息披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应当更加重视该问题。创新层绝不是企业的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无异于“鲤鱼跃龙门”,但需要真正化身为龙,则需经历“天火烧其尾”。创新层公司的流动性、估值也都会有显著的提升。进入创新层的企业会被优先安排在融资、交易方面进行一些试点,流动性相对基础层会有明显的改善;估值方面也会成为焦点,自然而然地会水涨船高。创新层企业将是新三板的明星,无疑是最优选的投资对象。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创新层从三个维度选出了几百家公司,但是投资者在选择标的的时候,应该注意它是属于哪个维度,进入创新层只是一个加分项,并不意味着这家公司的身价就能立刻翻几倍。

    对于处于基础层的企业来说,根据创新层标准制定企业的发展计划,以期未来进入创新层将会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选择。但也有部分具有竞争力和投资价值的企业由于种种原因暂时未能进入创新层,市场也依然需要对这部分的优秀企业保持关注。

    相关

    新三板创新层标准

    标准一: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

    (1)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2)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

    标准二: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

    (1)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2)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3)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

    标准三: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

    (1)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2)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3)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4)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相关新闻

安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风景这边独好”

2016-07-01 15:03:04

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发展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是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也是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最新《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管理办法》颁布
获评企业将获10万元奖励

2016-07-01 09:52:10

河北的中小企业负责人注意啦!近日,省工信厅颁布了最新的《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管理办法》。当地政府将对获得“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

栾城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良好

2016-06-29 16:05:27

近日,记者在区科技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226家,相比去年增加133家,增长率达143%。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