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要“学新知新”更要会“用新”
——今天我们怎样做合格党员(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7-06 08:41:10 责任编辑:郭凯

    梅刘柯

    做合格党员是政治要求、思想要求,也是能力要求、本领要求——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各种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成为各项工作的行家里手,是新时期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必备条件。

    “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当前,各种情况变化的速度前所未有。身处这样的时代,一名党员干部如果不努力“学新知新”,思想就会落伍,能力就会退化。当思想和能力已经不适应时代、使命和职责的要求,又何谈“合格”二字?

    现实当中,一些党员干部因为没能与时俱进地“学新知新”,所以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时,有的空有满腔热情、一身干劲却不知从何入手,导致问题由小变大,工作停滞不前;有的只能“穿新鞋走老路”,结果南辕北辙,干劲越大工作效果越差……这样的现象无疑必须尽快改变。与此同时,一些党员干部尽管在努力学习各种新的专业知识,却常常感到无法正确高效地加以运用,工作起来同样有心无力。这种现象显然更值得重视。

    实践证明,只有明白形势任务需要什么、自己要干什么,才能明白应该学什么;理论、理念和方略决定工作思路和方向,工作思路和方向决定专业知识的运用方式和方法。心中如果没有构图,手艺再精湛的工匠也无法尽展所长。现实当中,在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学新知新”却不会“用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忽视了对新理论新理念新方略的学习,就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得不够深入透彻,领会得不够精准科学,武装头脑的工作做得不扎实、不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治国理政的新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富有创见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内容结构层次清晰,涵盖全面,既有目标上的引领,又有原则上的要求;既彰显执政方略,又体现实践路径,具有鲜明的目标引领性、价值导向性和具体操作性。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学深学透系列重要讲话,才能清楚地知道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求都是什么,从而有的放矢地学习各种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才能使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从而把各种专业知识和技能恰如其分地应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

    做到“学新知新”更会“用新”,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坚持高标准,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一项核心要求、一项基础工作、一种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学习领会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做到学深学精学细学透。如此,我们就能用科学的理论、理念和方略指导各种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运用,使学与思、知与行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成为以真实的本领、高超的能力引领发展、服务人民的合格党员。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