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燕赵先锋·榜样力量】白利国:让百姓致富是我的责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7-07 08:46:31 责任编辑:郭凯

    让百姓致富是我的责任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玉田县刘现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白利国

工作中的白利国。 刘立军摄

    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在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之后,7月2日,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玉田县刘现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白利国回到了村里。

    2009年1月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之初,白利国就下定决心,要带领村民富起来。如今的刘现庄,人均收入达到18000元。

    白利国表示,将继续实施好刘现庄的“幸福乡村计划”——坚持走以“工农结合、以工养农、以工致富”的路子,力争在5年内,让村民过上更舒适、优雅、现代的生活。

    “我是一名党员,不能光盯着自己的事干。”

    在玉田县,白利国是个成功的企业家。从外出打工起步,经过20多年创业打拼,他先后办起十几家企业,积累了数亿元资产。他名下的泰丽公司,跻身全国花炮企业十强。

    “你这几年混得不错,能不能回来接替我。”2008年底,刘现庄村老支书刘德如找到白利国,劝说他回村。

    当时的刘现庄,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村民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白利国动了心,可遭到了父母、妻子、企业高管的极力反对。“我是一名党员,不能光盯着自己的事干。”白利国说,“人活着都有理想,20多年艰苦创业,实现了我的第一个致富梦想。第二个梦想就是,带领全村老百姓跟我一块儿富起来。”

    2009年1月,刘现庄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年近不惑的白利国高票当选,回村挑起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重担。

    一上任,他将自己的企业交给家人打理,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征求乡亲们的意见,连续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决定从村民最盼的事抓起,首先建新民居。

    建新民居需要有大量资金投入,仅第一期工程就需要5000万元。钱从哪儿来?当时的村里不仅一分钱没有,还欠一屁股外债。

    白利国没有跟家人商量,从自家企业里拿出5000万元先把工程干起来。新民居建到一半,资金再次出现缺口,贷款下不来。万般无奈,他先后卖掉了在内蒙古的花炮厂,县内的采石场、服装厂和饮料厂,筹资1.6亿元垫到村里。

    “我是一名村干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做啥事都得负责任。”面对家人的不解,白利国说,他跟老百姓承诺过,利用5年时间,把村新民居改造成功。村里缺钱,他有能力就帮一把。

    一诺值千金。4年半时间,刘现庄27万平方米的新民居拔地而起,村里525户、2006口人搬进了新居,置换出土地680亩。

    7年过去了,刘现庄的变化,让人们惊异不已。而村民们更是惊喜地发现,白利国的承诺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低矮破旧的老屋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规划齐整、环境优雅,让城里人都艳羡的新民居;

    ——幼儿园、小学、体育馆、医疗室、健康保健中心、村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

    ——腰包鼓起来了,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09年的6000元增加到18000元;

    ——村民定期领取米面油,物业费、取暖费免交,参加新农合有补贴,孩子升学有奖励。

    “一定要让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7年多来,靠着办企业的成功经验,白利国带领村“两委”班子立足当地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走出了一条“以企带村、村企合一”的共同发展之路。

    如今的刘现庄农商集团,下设20多个子公司和产业部门,涵盖了农业、商贸、金融、文化传媒等多个领域。2015年,全村实现工农业生产总值1.8亿元。

    白利国说,“让百姓致富是我的责任,一定要让群众都过上好日子”。凭着一个企业家的敏感性,他一上任就抓住了玉田县昌升物流市场重点工程建设的机遇,投资2000万元兴建了“刘现庄发达工业园区”,很快就有8家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入驻园区,安排全村700多人进厂当了工人。

    依托近在咫尺的京东第一大市场——鸦鸿桥市场的区位优势,白利国还积极鼓励村民发展小商品经济,很短时间内村里就涌现出50多个规模较大的企业。

    2009年,白利国倡导并发起成立了富达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村民承包地以入股形式流转入集体,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引导群众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全村200多户农民踊跃入社,每人平均年收入3500元。

    2011年,他带领全村利用富达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的土地,投资500余万元兴建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玉田县千亩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基地,建香菇温室大棚91个,并顺利通过基地认证和“刘现”商标注册,所生产的香菇2012年被农业部农产品检验中心认定为“无公害产品”,现已走出玉田,陆续打入京津唐等高端市场,年创收2000余万元。

    为进一步拓展刘现庄农商集团的影响力,白利国又成立了玉田县鸦鸿桥商会,将业务涵盖本村及周边大、中、小型企业。

    “去年,我们又成立了一家互联网企业——河北百姓梦电子信息有限公司,建立移动互联网平台。”白利国说,这个平台有四大功能,600多项服务内容,将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服务。

    “好村风和好日子同样重要,不仅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刘现庄的一天是这样开始的——

    6时,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从各个居民楼,来到孝老大食堂,领取村里专门为他们提供的免费早餐。

    7时,村里的广播里响起充满欣欣向荣气息的村歌。

    健康文化广场上,在绿树鲜花间,村民们有的散步,有的跳舞,还有的打球。

    “好村风和好日子同样重要,不仅富口袋还要富脑袋。”在发展企业、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同时,白利国不断探索独具特色的刘现庄文化,用乡土文化凝聚人、感染人。刘现庄,在全县第一个荣获中国特色村、中华孝老村、国家级文明村、省级文明村称号;在全国乡村中第一个建立“孝老节”;有了全省第一家乡村书画艺术工作室……

    百善孝为先,在白利国的倡导下,刘现庄村着力打造“孝善文化”品牌。筹资近10万元建起老年活动中心,把每年9月9日定为全村“孝老节”,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发放生活补贴,为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每年组织评选“十佳和睦家庭孝顺之星”“十杰文明户”“十佳文明户”“十优文明户”评选活动等。

    为改善村容村貌,白利国带头捐资,筹措资金30余万元,把一个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臭水坑,改造成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健康文化广场,有乒乓球台、篮球场、小舞台,修建休息台,建造文化宣传走廊及理发室。

    为挖掘刘现庄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入村道路及村内主干道两侧路灯上设置宣传展牌,建设历史文化长廊,并先后投入资金达 600万元,成立刘现庄集团庆典礼仪中心、玉田县戏迷协会刘现庄分会、收藏家协会和复耕书社、舞蹈队、文艺演出队等群众文化团体,建成了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活动室、书画艺术工作室、农家书屋、文化研究室等。

    与此同时,白利国自筹资金启动了“爱心工程”,设立“党员关爱基金”,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对企业和村里困难群众开展“一帮一”“多帮一”帮扶活动。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