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海棠依旧》取景地正定荣国府 揭开热播剧背后的故事

2016-07-09 23:3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近日,由中央电视台、河北影视集团、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单位共同合作、精心打造的41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正在播出。《海棠依旧》一经播出就获得网友们的集体点赞和业界的一致好评。

    7月9日,河北网络媒体走进《海棠依旧》取景地正定荣国府影视基地,了解该剧拍摄过程的幕后故事。海棠树下,正定县荣国府管理处副主任陆福辰为记者们介绍了该剧制景、拍摄情况。

    河北新闻网7月9日讯(记者孔思远)近日,由中央电视台、河北影视集团、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单位共同合作、精心打造的41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正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海棠依旧》一经播出就获得网友们的集体点赞和业界的一致好评。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该剧的主要取景地正定荣国府影视基地,为您揭开这部热播剧背后的故事。

    为还原真实环境,“荣国府”进行了大改造

    据正定县荣国府管理处副主任陆福辰介绍,《海棠依旧》剧组是2014年1月份开始在荣国府内制景,2月21日正式开拍。为了还原剧中故事当年的真实情景,“荣国府”进行了一场大改造。

    “在荣国府影视基地拍戏制景,我们有一个基本原则,剧组可以在既有景观上进行搭建,但决不允许拆掉原有的景观。”陆福辰说,但是在《海棠依旧》这部戏中,为了真实还原周总理当年工作和生活的环境,可以说是打破了这一原则。

    荣国府影视基地内的荣庆堂是剧里中南海西花厅取景地,为了还原西花厅当年的风貌,剧组移走了荣庆堂院内的两座假山,并搭建了一座小桥。此外,室内部分墙体也进行了拆除,院内所有的窗框都被换掉了。陆福辰感慨道:“这样大规模的拆建制景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为了拍好这部戏,我们也是拼了。”

    拍摄结束后,荣庆堂也恢复了本来面目,现在走进院内,已经无法看到当时改造后的样貌,但是院里海棠树的枝头硕果累累,仿佛向游客诉说着当年拍摄时的故事。

    取景荣国府,缘为海棠树

    邓颖超曾在悼念周恩来的文章中写道:“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这个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选定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整整居住了26年。”

    在正定荣国府影视基地内,茂盛的海棠树随处可见,这也是《海棠依旧》选择在此拍摄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荣庆堂的院子里有5棵30年树龄的海棠树,树干粗壮,枝头果实累累。陆福辰告诉记者:“《海棠依旧》拍摄的时间是2014年2月份到8月份,而4月份是海棠花的花期,大家可以在剧中看到满院海棠花盛开的美景。”

    感受周总理的人格魅力,网友点赞《海棠依旧》

    《海棠依旧》真实展现了周恩来总理近27年间工作与生活的感人故事,再现了周恩来总理勤政为民、克己奉公、爱国爱民,一生以“中华之崛起”为己任,为中华民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公仆风范。该剧播出后,获得众多网友的一致点赞。

    微博网友“吃斋的猫2011”说:“看这部电视剧,光片头片尾曲就足以让人泪如泉涌了。你虽已不在,但流淌在我们心中的,是永不停息的爱啊!”

    微博网友“都市萌萌妞儿”说:“敬爱的周总理离开我们已经四十年了,《海棠依旧》让我领略了总理的风采,记忆重新拉回到四十年前那个举国上下沉浸在悲痛中的冬天……总理,我们永远怀念您!”

相关新闻

《海棠依旧》热播真相

2016-07-08 16:35:40

看《海棠依旧》传承伟人“红色气质”

2016-07-08 14:42:24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重温这伟大的历史,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对党的领导、国家前途命运充满信心。

电视剧《海棠依旧》央视热播

2016-07-07 09:09:13

由中央电视台、河北影视集团、八一电影制片厂、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北京金璇文化交流公司等单位联合打造的又一力作——41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于“七一”期间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首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