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项节能减排示范工程落地津冀

2016-07-11 10:2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钢铁联盟把北京科技成果转化的落脚地,重点放到了唐山。一年来,有了钢铁联盟的助力,唐山钢铁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正日益加快。

    河北日报记者 李 巍

    去年4月11日,由北京市科委牵头发起,联合河北省科技厅、天津市科委、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等共同成立的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钢铁联盟”)在北京科技大学揭牌,此举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重要先手棋。

    由于唐山在全国钢铁产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钢铁联盟把北京科技成果转化的落脚地,重点放到了唐山。一年来,有了钢铁联盟的助力,唐山钢铁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正日益加快。

    用超一流技术,助力唐山钢企清洁生产

    投资3000多万元新上节能项目,用2年左右时间就能收回投资,每年能节约能耗约2.9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5万吨。在唐山新宝泰钢铁有限公司负责人眼中,这真是一笔非常划算的投资。

    为唐山新宝泰钢铁新型高效高风温热风炉应用工程提供新技术支撑的钢研晟华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来自北京,它是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子公司。该公司总工程师程相利告诉记者,他们在唐山新宝泰炉壳不动、管路系统基本不改动、使用纯高炉煤气条件下,将燃烧器改造为高效预混燃烧器,在燃烧室堆砌格子砖,形成多孔介质高温燃烧与蓄热,巧妙地解决了气体燃烧过程中气流混合、气流预热、着火燃烧、气流稳定、气流分布均匀等一系列问题,热风炉的运转变得更加节能、高效、低耗。

    唐山新宝泰结缘钢研晟华,钢铁联盟可谓“月老”。一年多来,通过钢铁联盟,已经有6项节能减排示范工程在津冀落地,工程投资总额6.7亿元。

    刘育松是钢铁联盟的秘书长,组建钢铁联盟前,他的身份是北京科委下属的北京市可持续发展科技促进中心副主任,是“首都蓝天行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从事节能减排项目的推进实施,是刘育松干了多年的老本行。他表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北京不能独善其身,必须要和河北、天津携起手来。“只有京津冀区域内的产业整体更‘绿’,头顶这方共有的天空才能更蓝,这是钢铁联盟成立的出发点。”

    而对于唐山来说,最大的受益则是在推进钢铁业的节能减排中,有了国内超一流新技术的助力。记者注意到,在钢铁联盟的成员组成中,除了34家钢铁企业、33家技术服务企业外,还有13家高校院所、7家金融机构、3家中介服务机构加盟。刘育松介绍,如此的成员结构,就是为了在唐山钢企与北京技术服务企业之间,注入科技和金融的力量,推动高校院所的最新技术成果,第一时间提供给技术服务企业,有效地在唐山落地转化,推动唐山钢铁产业实现清洁生产。

    建科技示范区,提升资源富集区域整体实力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多方力量拧成合力,让钢铁联盟在加快产业共性技术研究方面得心应手,改变的不仅是唐山的单个钢企,还提升了一些钢铁资源相对富集区域的整体实力。

    迁安,是我省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因矿而起,依钢而兴。近年来,“一钢独大”的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让迁安愈发感觉到转型发展的紧迫。去年9月,迁安请来钢铁联盟的40余位专家,对迁安市域内的轧一、九江、燕山、鑫达、松汀、荣信等6家重点钢铁企业进行会诊,希望听到事关产业转型发展的好建议。这次把脉会诊,切中了迁安钢企问题的要害,促成了双方更深入的合作。

    今年2月,钢铁联盟携成员企业奔赴迁安,分别与燕山钢铁、宝利源焦化厂、鑫达钢铁、蔡园镇政府等进行沟通交流,针对临界脉冲电源、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焦化废水处理、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利用、钢渣水泥铺路资源化利用等技术项目落地进行磋商,并就鑫达钢铁开展临界脉冲电源示范试用、蔡园镇钢渣示范道路项目等有关事项达成合作意向。

    今年4月,京津冀钢铁联盟(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揭牌,这是北京市科委在北京市域外共建的第一家专业性研究院。和它同时成立的,还有北京鼎鑫钢联科技协同创新研究院。相距200公里之遥的两家研究院,一个在唐山迁安,一个在首都北京,将共同担起推动京津冀区域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与转型升级的重任。刘育松介绍,北京的研究院将依托北京丰富的高校、科研机构资源,开展钢铁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迁安的研究院则更加注重技术中试成果的转化落地,将北京研究院的新技术,应用到钢铁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带动企业节能增效。

    而今,一个更大的愿景正在谋划。刘育松介绍,今年,他们正在迁安加快推进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与产业转型升级科技示范区建设,要将其打造成京津冀区域合作的桥头堡。

    设节能减排环保基金,推动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在实施节能减排项目之外,钢铁联盟与唐山的合作愈加深入。

    “中国钢铁谷”,这是唐山当前正加快推进的一个大项目,建成后将为唐山钢铁行业全产业链提供电子商务、金融、物流、大数据等一体化服务。目前,以唐山20家钢铁企业和非钢企业联合发起设立的唐山钢铁谷有限公司已经注册成立。刘育松介绍,钢铁联盟将依托京津冀钢铁联盟(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参与钢铁谷的建设,在科技、环保方面力争有所作为。

    在金融领域,钢铁联盟联合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航泰达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共同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钢铁业节能减排环保基金。另外,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已经与钢铁联盟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已为近10家联盟成员单位提供金融授信和流动资金贷款支持。

    今年,钢铁联盟还将推动联盟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发起成立2-3只、每只10亿元规模的节能减排专项基金,专门用于企业节能减排项目的投资。刘育松介绍,他们希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和联盟平台整合资源优势,通过基金的支持,引导京津科技成果优先向唐山转移转化、推广应用,促进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带动京津冀地区协调发展。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邯郸获称“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先进市

2016-06-13 09:56:32

其中,邯郸市节能目标为超额完成等级,减排目标为先进等级,被省政府授予“‘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先进市”称号。据了解,同时荣获该称号的还有唐山和石家庄。

河北省各市均超额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

2016-05-25 10:58:32

2015年节能考核结果:唐山、石家庄、秦皇岛、承德、邢台、廊坊、邯郸、保定、衡水、张家口等市为超额完成等级;沧州市为完成等级;定州、辛集市为基本完成等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