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新举措破解农民借钱难、借钱慢难题

2016-07-11 10:28:07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运营的“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体系”中,仅社员资金互助一项,总额已超2亿元,破解了农民借钱难、借钱慢的问题。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全国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省之一,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运营的“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体系”中,仅社员资金互助一项,总额已超2亿元,破解了农民借钱难、借钱慢的问题。

    家住河北省无极县南柳乡的农户刘礼军经营着1600多亩花生地。他的种植规模在当地数一数二,做得大了,对资金链的担心也是实实在在的。

    刘礼军:“前年玉米全倒了,连承包费都给不起了。我就发了愁了,找到县社,我说坏了,今年赔钱了,资金紧张,银行贷款贷不出来,贷出来少了还不管用。”

    最终无极县供销社通过系统内股金互助服务,为刘礼军提供了20万应急资金。无极县供销社合作指导部部长李哲介绍,相比银行贷款,这种互助形式的资金免去了繁琐的审批手续,对农民来说,即便作为理财手段,也有不小的吸引力。

    李哲:“从理论上来说,谁都可以用。你要不用的话,全年运作下来会有资金占用费、会有分红,也比你把钱放银行里收益要高。我们的分红高于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但占用费低于同期信用社贷款利率。”

    截至去年,无极县供销系统内股金互助服务的资金规模为3054万元。相比金融机构,这个数字并不大,但李哲说,这笔钱胜在利用率高。

    李哲:“它有一定时间差。比如化肥,每年3月、9月是备肥的时间,用钱比较多。烟花爆竹可能就是11月份。到过年销售旺季过了后,(烟花)回收很大一部分资金,这部分资金短期内是没有太大使用需求的。现在有这个机构把你闲置的资金集中起来,谁需要用谁就先用一下。”

    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省助农融资总额达到50亿元,其中社员资金互助总额2亿元。小而灵活的“股金”或是供销社改革迈出的关键一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改革方案中已明确提出,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要按照社员制、封闭性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发展农村资金互助合作。(记者 沈静文)

相关新闻

河北农村:银行系金融助农网点牵手供销金融超市

2016-06-28 07:33:05

6月21日,全省供销系统“金融助农网点暨供销金融超市”业务培训会在石举行。开班仪式上,“供销金融超市”与建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中英人寿保险、太平保险等9家金融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

河北省30个试点县供销系统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2016-06-27 08:58:34

经过一年多的创建,我省供销系统新建基层党组织351个,新建党建活动场所195个,“旗帜供销”工程30个试点县实现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