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15年纪实:昔日风沙源 今日生态林

2016-07-11 10:3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近年来,我省加快沙区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林果、林药、绿色能源、森林旅游、草业开发等沙区生态产业,扶持龙头企业参与防沙治沙和产业开发,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开发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河北日报记者 曹 智

    2000年,涉及河北等地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启动。15年过去了,这一工程在我省进展如何?

    治 京津风沙源区扬沙天气15年锐减43%

    6月初,宣化黄羊滩。一望无际的林海和草甸青翠欲滴,不远处的洋河清水缓流,岸边景色宜人。

    只有反复提到“黄羊滩”这个地名时,人们才会联想起这里曾经是一片不毛之地。

    “以前,这里一年中有半年是黄沙天,大风刮起,屋里屋外到处是尘土。”说起以前风沙肆虐的情景,附近的村民仍心有余悸。

    黄羊滩地处张家口市宣化区洋河南,总面积14.3万亩。上世纪末,滩内全部由流动沙丘、半固定和固定沙地组成,其中流动沙丘占40%,居张家口市五大沙滩之首。

    宣化林场办公室挂着黄羊滩治理前后的对比图,治理前的景象与沙漠无异。如今,黄羊滩植被丛生,林草覆盖度已超过97%,昔日的风沙源已经变身为护卫京津的生态屏障。

    “治沙时我们特意留下来一小块沙坡用来警示后人,现在竟然也长满了绿草。”宣化林场场长李澍贵指着一块已被林草覆盖的沙坡说。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当地林业人年年都在治沙,那时是低成本治沙,不求科技含量,苗木成活率低。几十年累计种了5万多亩,但实际上,有林地不到3万亩,而且大多是小老树。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后,防沙治沙的模式发生了变化。

    以黄羊滩为例,在树种设计上要求合理布局,乔灌草结合,针阔林混交,经济林和生态林兼顾;树种的选择上坚持沙生优质与多样化、多色彩兼顾,比如新疆胡杨、内蒙古沙柳和沙枣、东北樟子松以及优质李、枣、杏等都是首次落户黄羊滩。

    “堵口子、划格子、盖被子”,这是林业工人总结的一套治沙办法,即在沿河区营造防风宽林带、林网,在流动沙丘营造网格状生物沙障、培植沙生植物,在工程区沿路建设行道树。

    黄羊滩的变化是京津风沙源治理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自工程开展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我省紧紧围绕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率先突破的要求,把防沙治沙作为构筑京津绿色生态屏障、实现绿色办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来抓,以植树造林、小流域治理、草地建设等为主要手段,实施了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十二五”期间,全省5年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126.9万公顷。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启动15年来,我省相关地区由沙尘天气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强加强区”变为“弱加强区”;河北、山西、内蒙古、北京、天津等五省(区、市)沙化土地总面积减少了116.3万公顷;京津风沙源区扬沙天气15年锐减43%,总体上遏制了沙化土地的扩展趋势,使北京周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用 治理工程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保持在23%以上

    6月底,怀来德尚庄园葡萄基地,各种葡萄鲜艳诱人。

    2006年,浙江人贾季伟到怀来租了3000亩沙地经营起德尚葡萄庄园,种植赤霞珠等酿酒葡萄。“每年的投入有500多万元,庄园有自己的酿酒厂,已经开始产生效益了。”贾季伟说。

    “以前,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都是荒滩,种上葡萄后,起到了防风固沙效果,通过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还带动了2000农户增收致富。”怀来县林业局产业办主任李慧勇说,这种治沙采用的是企业独资或者合资模式。

    在怀来,治沙的模式不止一种。比如“先治后卖”,这一模式是由集体先进行治理开发,然后通过承包、拍卖、租赁、股份制等形式分户有偿经营管理。官厅水库上游的老君山流域大部分荒坡就采取这种模式,面积有1万多亩。

    另一种办法是“公司返租倒包治理”,即企业先期投入租赁土地使用权进行规划,建设基础设施,进行生态、经济林统一营造,然后再进行招标承包租赁拍卖,滚动式治理。怀来县土木镇千亩鲜食葡萄高科技示范区建设就是采用了这一模式。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中多种治沙模式的运用,收效明显。以怀来县为例,当地林业部门测算,工程实施以来全县净增有林地面积41万亩,森林覆盖率由治理前的32%增加到现在的47.2%,增加了15.2个百分点。与2000年以前相比,大风天数由原来的46天减少到22天,沙尘暴天数明显减少。

    在怀来,防沙治沙多以栽植葡萄为主,这也给当地带来一个致富产业。目前,怀来全县葡萄种植面积有27万亩,覆盖16个乡镇、150个街村、4.2万农户。葡萄年产量15.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葡萄种植收入占主产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以上,对全县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30%以上,产业化经营率达76.3%以上。“沙城产区”12大品牌、50多个品种的葡萄酒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4%。

    近年来,我省加快沙区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林果、林药、绿色能源、森林旅游、草业开发等沙区生态产业,扶持龙头企业参与防沙治沙和产业开发,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开发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目前,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保持在23%以上。

    防 科学、综合、依法防沙治沙,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由于地处干旱半干旱过渡地带,土壤受风蚀或水蚀危害较重,我省属土地沙化敏感地区,也是全国土地沙化最严重的省份之一。

    防沙治沙是一项见效慢、周期长、投资大的工程,在产业优势并不明显的地方,如何让治沙变得可持续?

    把发展苗木产业引入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张家口市万全区已经开始尝鲜:通过采取“政府前期流转土地,企业主体经营,涉地群众参与”的方式,在发展苗木产业的同时,鼓励企业发展林下经济,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

    从中,当地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有土地租金收入,有为公司打工的收入,还有订单农业的收入,农民能拿到三份收入。现在亩均收入可达3500元,比以前多了两倍多。

    防沙治沙还在继续。省林业厅厅长周金中表示,“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遵循科学防沙治沙、综合防沙治沙、依法防沙治沙的方针,坚持保护恢复植被与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相结合,坚持改善生态环境与促进农民增收相结合,坚持生物措施、工程措施相结合,统筹规划、系统治理,分类施策、重点突破,全面推进防沙治沙工作,努力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谷文昌:“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

2016-07-02 17:16:34

防风抗沙取得成效后,谷文昌带领东山人民挖塘凿井,兴建了22座水库和705个大小水利工程,东山百姓不再受旱涝风沙之苦。

新疆南部五地大风沙尘天气持续 部分区域受影响停电

2016-05-13 18:31:14

从5月11日开始,受到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南部巴州、阿克苏、和田、克州、喀什出现大风扬沙、降温天气,一些地方的能见度不足20米,致部分区域停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