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空气质量上半年持续改善 优良天同比去年增加15天

2016-07-12 08:51:15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今年1至6月,省会空气质量一级优10天,二级良84天,优良率达到51.6%,重污染天数比例为8.8%。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15天,优良率增加8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比例降低了5个百分点。

石家庄空气质量上半年持续改善

    “压煤、降尘、控车、迁企、减排、增绿”有力推进了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资料图片)记者 郄磊 摄

    重污染天数降了5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省会空气质量在“良”中落幕,这也是全年第94个优良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5天。这是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获悉的。

    今年1至6月,省会空气质量一级优10天,二级良84天,优良率达到51.6%,重污染天数比例为8.8%。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15天,优良率增加8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比例降低了5个百分点。同时,对于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PM10浓度同比去年下降了14.2%,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18.3%,一氧化碳浓度同比下降16.2%,二氧化硫浓度同比下降了22%。空气质量综合指数7.99,比去年同期改善了11.1%。这也为今年省会举全市之力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画上了一个饱满的逗号。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最基本的民生来抓,特别是把大气污染防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在科学治污、精准治霾上下功夫。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年初以来,省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围绕深入推进“压煤、降尘、控车、迁企、减排、增绿”六大治理措施,重点开展了散煤、焦化行业、露天矿山、道路车辆污染整治四大专项行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明显好转。

    面对压煤的艰巨任务,今年以来,省会重点开展了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科学制定《石家庄市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并全力实施,对全市散煤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进行综合整治,有效降低了散煤污染。

    同时,开展煤炭经营单位深度整治,取缔劣质煤销售网点规范煤炭经营行为。截至6月末,共抽检型煤23批次,发现不合格3批次,对不合格型煤依法进行了严肃处理;淘汰燃煤锅炉217台、525.6蒸吨,超额完成了上半年淘汰任务。

    对全市建筑工地采取高标准抑尘措施,封堵违规工地38处,处罚违规渣土运输车54辆;全市114座露天生产矿山已停产到位;开展9座责任主体灭失矿山绿化修复工作,其中3座已完成整治。

    在开展迁企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目前,全市已完成燃煤工业锅炉改造474台、1867.17蒸吨;完成5家企业10项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全市共推广新能源汽车485辆(标准车);全市投入纯电动公交车运营760辆。

    一棵树就是一台吸尘器。截至6月末,全市已完成绿化面积171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90%。其中,人工造林任务全部完成,封山育林完成84%。主城区新植乔灌木385万株,新建绿地647万平方米,提升绿地112万平方米。

    “压煤、降尘、控车、迁企、减排、增绿”有力推进了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与此同时,针对省会环境污染地域特点和行业分布,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利剑斩污”、“清水蓝天”“严打河道内非法采砂”等一系列执法行动,对突出的大气污染违法犯罪进行了严厉打击。

    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侦办偷排偷放、非法采砂等大气污染刑事案件49起,查处涉气治安案件186起,批捕26名犯罪嫌疑人,移送起诉76名,治安拘留171名。市环保系统积极开展大气专项检查等行动,对13家涉气违法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靠后县(市)、区公开曝光和问责力度的通知》,从4月8日开始,对上月度考核排名后两位的县(市)、区,在《石家庄日报》连续1个月公布每日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有力促进了各县(市)、区治污的主观能动性。

    虽然上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的步伐丝毫没有减慢,“压煤、降尘、控车、迁企、减排、增绿”六大治污措施丝毫没有松劲。随着散煤、焦化行业、露天矿山、道路车辆污染整治四大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随着各项治污措施的一一落实到位,相信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的美丽石家庄已不再遥远。(记者崔虹)

相关新闻

1-6月承德市城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34天

2016-07-11 10:33:36

截至6月30日,承德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34天,同比增加11天,SO2、PM10、CO、PM2.5年均浓度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45.2%、27.8%、10%、13.3%。

唐山上半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增加32天

2016-07-11 09:10:25

近年来,唐山出重拳淘汰落后产能、调整结构、增绿治水,山青了,水绿了,空气明净了。今年1至6月,空气质量达标天数91天,与去年同期相比,达标天数增加32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