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把科技创新聚焦到产业转型升级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7-13 08:33:56 责任编辑:郭凯

    把科技创新聚焦到产业转型升级上

    ——一论为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不懈奋斗

    河北日报评论员

    实现调整转型不失速、又好又快上台阶,关键是把科技创新聚焦到产业转型升级上。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提出的这一要求,需要我们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针对性地搞好产业选择。

    产业转型升级是产业从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的上升过程,是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和经济迈上新台阶的关键。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新阶段,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我省要落实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从根本上改变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产业体系,就必须点燃创新驱动的新引擎。

    把科技创新聚焦到产业转型升级上,要加快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去产能不是不要传统产业,而是为了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要深入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抓好工艺改进、装备更新、产品研发,特别是保留产能的企业都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创新技术体系、生产模式、产业形态,推动制造业向自动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要围绕传统产业升级,组织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攻关,瞄准科技前沿,突破瓶颈制约,大幅度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

    把科技创新聚焦到产业转型升级上,要把产业选择的重点放在培育新动能上。坚持立足现实、着眼长远,顺应产业发展的演进规律,把握供给结构的深刻变化,进一步明确我省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要重点培育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带动、支撑、引领作用。要用好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机遇,推动装备制造业尽快成为第一支柱产业。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高度重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幅提高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重点发展高效、优质、生态、品牌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把科技创新聚焦到产业转型升级上,要下大力加快信息化进程。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把以“大智移云”为重点的网络信息产业,作为战略产业优先发展,实现产品与服务的双跃升。要坚持从科技到管理,从生产到经营,从政策到体制,从平台到环境全方位的创新。要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用好京津资源,依靠科技创新拉长产业链条。要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互联网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发展分享经济,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发展,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

    科技创新是提升产业层次和素质的战略支撑。把科技创新聚焦到产业转型升级上,我们就能以创新引领发展,重构产业体系,重塑竞争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动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