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寿县柏峪村:数千亩核桃园助农脱贫致富

2016-07-13 08:49:44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聂书雪
2015年冬天,石家庄市启动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灵寿县整合相关部门涉农资金,实行奖补机制鼓励山村植树造林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丰收。

    新华社石家庄电(记者朱峰)走进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灵寿县柏峪村,只见群山环绕,山坡上层层梯田里核桃树郁郁葱葱。

    灵寿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柏峪村地处深山,多年来村民以传统种植业和打工为主,收入低微,经济落后。去年以来,在当地县委、县政府引导下,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在暂时“没花国家1分钱”的情况下,充分发扬内生动力,开发荒山建设数千亩核桃园区,初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现在种核桃的地方,一年前还都是漫山遍野的荆棘、野草,荒了几十年,没任何经济效益。”村支部书记崔金花说,柏峪村目前有213户673口人,土地717亩,山场面积有6000亩。

    2015年冬天,石家庄市启动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灵寿县整合相关部门涉农资金,实行奖补机制鼓励山村植树造林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丰收。

    柏峪村村主任于风江告诉记者,听到这个消息,村干部和村民经过开大会商量,一致赞成建设核桃园区,发展核桃产业。

    建园区首先需要流转农民个人的土地,一些村民担心利益得不到保障。于是,柏峪村组建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村委会+合作社+农户模式,跟村民签订合同,把荒山交由合作社统一规划、整地、栽植、管理、经营。

    “原以为万事大吉了,真正干起来时,根本不是那样。”崔金花说,由于国家对涉农资金管理非常严格,市县虽有补助资金,但必须在园区验收合格后才能发放。

    修路、整地、打井、买苗、种树……哪一样都得花钱,穷怕了的村民不愿垫资。这时,村支书崔金花和村主任于风江站了出来,两个人东凑西凑借了70万元。

    然而,春节临近时,钱已经用光了。许多上工的村民来要账,说好的一天给50元钱,兑现不了。工程暂停下来,一些村民打算撂挑子。

    关键时刻,柏峪村所在的陈庄镇党委副书记陈建刚了解到这个情况,找银行朋友一打听,公务员可以拿工资做信誉贷款,他毫不犹豫贷了17万元给村里,解了燃眉之急。

    “作为镇干部,我得做个表率。在老百姓困难的时候鼓舞信心,要相信政府的好政策,村民们看到连我都贷款,没有退路了,大家就觉得这事能成。”陈建刚说。

    柏峪村地理条件恶劣,造林难度大。记者在现场看到,山上道路崎岖,村民们背着树苗一步一步上山。有些地势险要的地方,挖掘机上不去,村民就用铁锨一锨一锨挖树坑。

    虽然艰苦,但眼见着核桃园区一步步壮大,村民们却很高兴。村民白明霞说:“以前我们都是出去打工,但家里有生病的老人,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打工也不安心。现在我在家门口种树就能挣工资,山地被流转了还有流转费,到时候核桃成熟卖出去了还有分红,解决了我们家的老大难。”

    目前,柏峪村已栽植核桃2000亩,人均440株。村里聘请专家教会村民用小袋侧根培植法,核桃成活率达到90%。村两委已联系好核桃深加工企业,核桃成熟后销路问题也基本解决,届时预计人均增收1万元。

    “柏峪村的脱贫致富,靠扶志气,激发内生动力,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基层干部身先士卒,群众应声而上,齐心协力才能闯出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子。”灵寿县委书记宋存汉说。

相关新闻

市委研究室驻录园村精准脱贫工作组扶贫见闻

2016-07-12 18:28:05

市委研究室驻沽源县九连城镇录园村精准脱贫工作组紧紧围绕扶持谁、扶什么、怎么扶,全面实施“点穴式”扶贫,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录园村贫困群众带去了真真切切的帮助。

多措并举 盐山确保113个贫困村实现脱贫

2016-07-12 09:08:46

围绕113个贫困村、9696贫困人口的主战场,他们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强力实施了基础设施、产业和就业、教育、医疗健康、金融、社会保障兜底等脱贫攻坚行动,确保全县113个贫困村实现脱贫。

宽城农民高级技师张春江:以李保国为榜样帮乡亲脱贫致富

2016-07-12 08:54:23

日前,承德宽城满族自治县西岔沟村农民、高级技师张春江(右)在给村里的果农们示范果树环剥技术。2007年,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来到西岔沟村,向果农传授果树栽培技术,张春江跟随李保国教授学习果树综合管理技术,随后并考取了农业部的农民高级技师,成为承德果树栽培能人。如今,张春江决心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将李保国的苹果生产技术工序推广出去。

保定市确保今年17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6-07-11 09:58:02

    保定市把促进群众增收作为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核心要务,根据9个重点扶贫县地域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决心在“十三五”脱贫攻坚期间重点打造农林、光伏、旅游、家庭手工“四大特色产业带”和“两个全覆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