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文明城市创建主打“五战役”

2016-07-13 09:1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实现与北京在文明建设方面的全面对接,实现与北京的同城融合发展。”廊坊市委书记、市长冯韶慧说。

    建立机制 突出重点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雅淇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你看,现在河水是清澈的,河两岸的林木郁郁葱葱,拍出来的画面非常美。”7月2日,廊坊开发区堤上营村爱好摄影的张涛再一次来到凤河岸边取景。

    每逢周末来拍照的张涛用照片记录下凤河周边环境的蜕变。堤上营村位于凤河两岸,由于历史原因,岸边曾经遍布临建,垃圾成堆,成为环境整治的老大难。在今年的文明城市创建中,廊坊开发区启动凤河景观提升综合治理工程,出动环卫工580人次,拆除厕所、板房、车库100多个,清运各类垃圾3.5万立方米。

    “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实现与北京在文明建设方面的全面对接,实现与北京的同城融合发展。”廊坊市委书记、市长冯韶慧说,要合力攻坚努力把廊坊打造成生态、智能、宜居、幸福的城市,确保在2017年建成省级文明城市,2020年力争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廊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将创建任务量化分解到每一个责任部门、每一名责任人,严格限定完成时限;同时,建立健全领导部门协调机制、创建部门责任机制、监督考核机制等长效机制,围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满足群众需求,结合廊坊实际紧紧围绕“五战役”精准攻坚,确保创建工作深入推进。

    开展“两改一清一拆”战役。在城中村治理过程中,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理垃圾和残垣断壁,拆除违章建筑。截至6月15日,全市清理垃圾286.3万立方米,清理庭院93.28万户,清理残垣断壁1.32万处,拆除违章建筑2.81万处,治理和利用空闲宅基地7469处。

    开展城市广告整治战役。5月份以来,廊坊市区共拆除违规广告牌匾700多块,清除乱贴乱画小广告20000余处,收缴沿街散发的小广告7万余张。廊坊开发区将所有户外商业广告全部拆除,只保留用于公益宣传的广告牌、建筑围挡、灯箱等载体。

    开展环境卫生管理战役。廊坊市区出动吸尘车25辆、大型洗地车21辆、小型洗地车6辆、便道冲洗车6辆,每天对市区主次干道进行机械化清扫作业。目前,城区核心区主、次干道路单位面积尘负荷量控制在每平方米5克以下,辅路路面单位面积尘负荷量控制在每平方米10克以下。

    开展污染综合防治战役。截至6月29日,淘汰或改造燃煤小锅炉140台,占年度工作任务的60%以上;整治露天烧烤,廊坊市综合执法局建立应急与快速反应机制,安次、广阳两区执法人员全天候备勤,发现或接到市民举报,快速响应,今年以来清理取缔流动烧烤摊点400余个。

    开展城市园林绿化战役。今年对市区公园、街头游园进行改造提升,开展生态景观廊道建设、瑞丰公园建设、自然公园西扩续建等14项重点工程,增植补植花灌木12.9万株,绿篱6.5万株。市区主次干道、小街小巷增植补植各类乔木2.6万株。

    为确保“五战役”取得实效,廊坊市还把创建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建立专项检查、定期督导、每月通报、集中调度等制度。同时,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创建经验、创建做法、创建成效,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

相关新闻

廊坊市工商局全方位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2016-07-09 10:42:49

今年以来,廊坊市工商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谋划部署,加强对创城工作的组织指导,抓好工作落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