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重点打造19个美丽乡村精品村

2016-07-13 09:1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定州市按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原则,重点打造19个精品村。

    美丽河北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阴若天)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定州市按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原则,重点打造19个精品村。其中,省重点村17个,市级旅游节点村2个。另外,再建三个小镇(绿谷小镇、氧吧小镇、桃林小镇)、三个园区(创世苗木花卉产业园、东胜生态园、黄家葡萄酒庄)。

    广泛发动,扎实推进“两改一清一拆”工作。该市制定了《“两改一清一拆”工作实施方案》《京石高铁沿线“三清一拆”工作实施方案》等6个具体方案,分别明确了任务目标、运作方式、奖补办法和标准,并建立了工作台账。全市首先启动了高铁沿线“三清一拆”工作,已投入300多万元,目前共清运垃圾9.8万立方米,清理院落1.16万户,清理残垣断壁和路障1520处,清理违章建筑290处,治理空闲宅基300多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垃圾清理长效机制,每个村有一个垃圾填埋场,有一支清洁队伍,有一套垃圾清运设备,有一笔长效运行的管理费用。投资7000多万元,大力推进PPP城乡一体化垃圾清运模式,先期在15个乡镇319个村(含高铁沿线村及所有省级重点村)试点运营,统一规划建设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置设施,配备符合要求的运输车辆,建立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制度。目前,第三方运营方已于4月25日开标产生,下一步将对基础设施建设、清运设备采购进行招标。

    高标准做好村庄规划编制。按照分类规划、突出重点、尊重村民意愿的原则,该市分别制定了美丽乡村重点区片规划、省级重点村规划、旅游示范村规划、旅游环线道路规划等。编制规划注重体现人文特色,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注重产业发展布局,注重完善设施配套,真正实现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从去年11月开始,聘请邯郸规划设计院对美丽乡村东部重点片区及翟城村等重点村进行规划设计。目前,各规划设计院均已完成入户调研、村镇对接、现场测绘等工作,近期经过专家审查评审后提交成果。

    另外,聘请河北诚致规划院启动编制京石高铁沿线定州段风貌景观设计详规。依据远景、中景、近景三个景观层次,分别制定整改措施,搞好节点景观打造。对高铁沿线村2013年制定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规划进行修改完善,指导和协调各重点村美丽乡村建设。

    多方筹资,全力做好美丽乡村投融资工作。2015年12月,依托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市美丽乡村投资有限公司,建立美丽乡村融资平台,按照项目管理、统借统还的模式进行运作。由市财政筹措贷款资本金,从银行争取信贷资金,全部用于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建设;市级融资平台统筹与银行进行事务交流,从而为推进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推进资金整合,将各级各部门可使用的涉农资金进行整合,以项目建设形式向美丽乡村建设村倾斜投入,使基础工作扎实有效。目前,全市已筹措并整合2016年涉农及财政资金6000万元作为资本金,先期向农业银行定州支行贷款3亿元。作为省级中心村建设示范点,整合北王家庄村、蔡家庄村、小瓦房村,总投资3.5亿元的留早镇北王家庄中心村建设一期主体已封顶。

相关新闻

沧州大运河书院流动课堂美丽乡村行活动启动

2016-07-12 09:54:03

日前,由运河区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大运河书院流动课堂美丽乡村行活动启动,国学大师田松林、石乙君夫妇来到南陈屯乡姚庄子村,为村民们讲家风,促进村民素质提升,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魏县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143个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2016-07-11 22:10:16

今年以来,魏县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因村制宜搞规划,多做惠民实事,打造民生工程,着力将全县143个贫困村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

邯郸馆陶:美丽乡村+旅游 农民捧上“新饭碗”

2016-07-11 18:15:25

如今,在邯郸馆陶,越来越多的农民捧上美丽乡村游这个“新饭碗”,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挣到越来越多的“美丽”收入。

磁县36名美术教师手绘文化墙增添美丽乡村乡味

2016-07-11 14:56:46

据了解,为大力支援全县美丽乡村文化建设,近日,磁县教育局从全县中小学美术专任教师中抽调36名业务技能精干的美术教师,深入光禄镇尧王庄村开展为期一周的文化墙手绘创作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