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爱老助残服务中心:资源高效整合 功能四位一体

2016-07-13 09:3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近日,在定州市叮咛店镇西杨村,以医院为依托,集医疗、养老、老年人日间照料、残疾人康复功能四位一体的定州市爱老助残服务中心正式挂牌。

    □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

    河北日报通讯员王雁

    近日,在定州市叮咛店镇西杨村,以医院为依托,集医疗、养老、老年人日间照料、残疾人康复功能四位一体的定州市爱老助残服务中心正式挂牌。作为该市首家医养结合机构,其如何运转,效果怎样?笔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瞄准社会需求开展养老服务

    现实生活中,许多老人日常就离不开人照顾;而一次次看病就医,更是让老人及其子女疲惫不堪。

    西杨村是一个拥有8000多人口的大村,虽然距离城区只有十几公里,但当地群众往返大医院就医还存在着交通不便、成本较高等问题。

    为解决当地群众看病难,2008年,由民间资本投资的定州博爱医院在西杨村成立,共有医护人员19名,设有内、外、妇、儿、中医等科室,拥有多种设备及100多张床位,能够满足各种基本临床需求。由于就医近,收费低,医疗条件和水平有保障,博爱医院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

    在创办医院的过程中,该院院长刘玲了解到,西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上千名。其中,因病失能的老人就有50多人。但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养老机构,都只能提供基本的日常护理。老人一旦出现突发性疾病,只能去医院救治。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每个老百姓关心的事。然而,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和养老服务资源以及彼此相对独立的服务体系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要,迫切需要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与养老相结合的服务。近年来,国家及省里也相继推出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鼓励和扶持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相结合。刘玲从中看到了医养结合的巨大发展前景。

    2014年8月,定州博爱医院通过对原有医院设施进行改造,创办了全市首家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公寓。公寓共设有80张养老床位,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养老公寓与医院相连接,但又有相对独立的院落空间。

    “不出大门能看病,不出房门能治疗。我在这里养老,孩子们非常放心。”西杨村村民吕艳桥今年75岁,患有高血压,腿脚也不太利索,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平时没人照顾。前些天夜里,老人突然发病说不出话来。医院值班医生赵建增,在她的床位上当即对其进行了抢救治疗。“老人当时是颅内血管堵塞压迫吞咽神经,如果再晚上个把小时,就可能引发颅内出血,出现生命危险。”赵建增说。

    据了解,入住社会养老机构的人,一是孤寡老人,二是身体失能、半失能或者疾病缠身且家庭无法照顾的老人。目前,健康养老公寓已吸引本村及周边61名老人入住。

    资源高效整合

    在西杨村,儿女在外打工的“空巢”老年人及残疾人有100多人。今年,刘玲进一步整合医疗、养老服务资源,增加了老年人日间照料、残疾人康复两项服务内容,经有关部门批准,成立了定州市爱老助残服务中心。该中心总投资达1000多万元,为定州市最大的民营养老服务机构。

    中午时分,笔者在定州市爱老助残中心的日间照料中心餐厅内看到,整个餐厅几乎座无虚席。午饭是茄子肉丁打卤面,老人们围坐在餐桌边,边吃边聊,其乐融融。

    “政府补贴后,每月只需掏100元,一日三餐,每天变着花样吃。”西杨村村民张老黑今年77岁,老伴去世好几年了,生活无人照料。爱老助残中心开设了老人日间照料服务后,他便报了名。“这里设有娱乐活动室,大家一起聊天、打牌,很有意思。”张老黑说。据了解,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试运营一个多月,共接纳了39名老年人。

    爱老助残中心总计200张床位,其中设有病床90张、养老床位80张、日间照料服务床位30张。医疗资源整个中心共享。由于都在同一院内,老人患病,可以在养老床位上就地治疗。日间照料服务床位或残疾人康复床位不够用,也可以占用养老床位和闲置的病床。老人活动室、健身房、理疗室、厨房、餐厅、娱乐室等设施,在整个中心也都通用共享。

    政策多方扶持

    目前,爱老助残中心已通过民政、卫生、残联等部门的验收,医院已被纳入定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单位,整个中心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这些日子,前来中心报名的老人络绎不绝,刘玲盘算着进一步扩大规模。

    刘玲的想法得到了当地部门的大力支持。“爱老助残服务中心已被列为全市民政重点扶持单位和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定州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永说,近年来,该市一直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养老社会化服务领域,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扶持引导政策。今年,我省又下发了《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全省将建立健全养老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包括乡镇卫生院)或其他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机制,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今后,定州市将进一步加强相关部门的合作,协同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推动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发展,促进养老行业护理水平的提高和老年医疗康复产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

全国首个四位一体爱老助残机构定州投用

2016-07-10 20:13:30

近日,在定州市叮咛店镇西杨村,以医院为依托,集医疗、养老、老年人日间照料、残疾人康复功能于一体的市爱老助残服务中心正式挂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