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工程发起人之一车志忠:永不停歇播种希望(图)

2016-07-13 16:1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29载春秋,从希望工程到慈善事业,他筹集款物价值484万元,救助对象达1303人,建希望小学6所。他就是保定涞源的车志忠老人,如今已年过八旬,却仍然在为慈善事业奔波忙碌。
车志忠和老伴、女儿车小乔合影

    图为车志忠和老伴、女儿车小乔合影,车小乔已经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开始从事慈善事业。 

车志忠把筹集的善款发给贫困学生。

    虽然年过八旬,车志忠仍然奋斗在在慈善事业的一线,图为车志忠把筹集的善款发给贫困学生。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孔思远)从1987年种下第一颗希望的种子开始,他就再也没有停下播种希望的脚步。29载春秋,从希望工程到慈善事业,他筹集款物价值484万元,救助对象达1303人,建希望小学6所。他就是保定涞源的车志忠老人,如今已年过八旬,却仍然在为慈善事业奔波忙碌。

    他是中国希望工程发起人之一,希望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

    1987年,时任涞源县政协副主席的车志忠考察旅游资源时来到涞源县东团堡乡桃木疙瘩村。这个偏远山村的小学校里,13个衣衫褴褛的孩子挤在一间四面透风、桦树皮封顶的教室里上课,而所谓的教室,白天供孩子们上课,晚上则变成了羊圈。朗朗的读书声和孩子们渴望知识的双眼刺痛了车志忠的心,他将同去的儿子身上能扒下来的衣服全扒下来披在正在上课的孩子身上。回家后,他先收拾了一包衣服给桃木疙瘩村的孩子们捎了过去,随后便开始为改善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到处奔走呼吁。

    第二年春天,13个孩子中一名叫张胜利的孩子给车志忠写了一封求助信,信中写道:“车伯伯,您家里今年打的粮食够吃了吗?俺爹穷,不让俺读书了,可俺还想念书,将来像您一样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收到信后,车志忠心急火燎地再次来到桃木疙瘩村,先前的13个孩子中已经有9个失学,张胜利因贫困已外出乞讨。

    深感靠一己之力无法改变孩子们命运的车志忠向有关部门发出求助信,呼吁关注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这封求助信几经辗转来到了正在筹备希望工程,时任中国青年基金会秘书长徐永光手里。1989年4月,中国青年基金会来到涞源桃木疙瘩村考察,同年10月,希望工程的第一块砖铺到了桃木疙瘩村,张胜利和他的小伙伴们收到了希望工程首批《资助就读证》。

    1997年,在希望工程的帮助下,张胜利完成学业,回到涞源成为一名乡村老师,并且接过车志忠手中的接力棒,开始传递爱心。

    用爱心播种希望,帮助122个先心病患儿完成手术

    1998年,退休后的车志忠担任了涞源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更加忙碌起来。

    2003年11月,涞源县曲村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张文强父子找到在保定手术住院的车志忠求助。车志忠当即拿出1000元钱,并介绍他们去石家庄做进一步检查。术后第三天,车志忠不顾医生的劝阻,赶到石家庄拉赞助、搞募捐,最终募集到2万元钱,帮助张文强顺利完成了手术,而他自己却由于伤口感染又住进了医院。车志忠回忆起这件事时说:“孩子的病耽误不起,早一天接受治疗,就能多一分康复的希望,我的病都是小事。”13年来,在车志忠的帮助下,已经有122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顺利完成了手术。

    除了帮助先心病孩子,车志忠还无私地帮助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他先后救助重病缠身却无力治疗的贫困患者141人,救助孤儿5 8人,资助留守儿童29人,帮助孤寡老人286人。

    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车志忠一颗博爱的心。“帮助老人和孩子,让每一个生命都有各自的价值,这就是我最希望看到的。”车志忠说,“一个个贫困的孩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我所有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