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在全国率先推行房屋抵押合同网上签约

2016-07-13 16:5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房屋抵押合同网签制度建立之后,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部门对于金融部门已采集的信息直接调取利用,其他后续生成的信息可及时采集,陆续补齐。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卢玉辉 通讯员王勇)贷款买房子最麻烦的是办理贷款的手续,又要跑银行,还要跑房管部门。从今年6月起,邢台市民可省事了,邢台在全国率先推行房屋抵押合同网上签约,再办理购房贷款,只需跑一趟金融机构,并签订一份制式“电子合同”和委托协议,录取了相关信息,通过房管部门与金融机构信息互联互通,手续化繁为简,房屋抵押登记业务一次搞定。

    十几分钟办完贷款手续

    最近几天,邢台市民张女士来到邢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取完号,工作人员崔立舵在电脑中的“邢台市房屋抵押网签备案系统”上,与张女士签订了《主债权及房屋抵押合同》,同时采集她和她爱人的影像、身份证、抵押房产的房产证等要件电子信息后,将系统中签订的抵押贷款合同电子版,一并传至邢台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抵押登记窗口,整个过程仅用了十几分钟。

    “经房管部门审核无误后,将电子版抵押贷款合同进行网上确认备案,由金融机构代办人领取《邢台市房屋交易确认书(抵押)》,并凭其到中心登记窗口申请办理抵押登记,窗口工作人员调取金融机构已上传的要件信息即可办理。”崔立舵说,抵押人和金融机构签订委托协议,不用市民再去办理。

    而在过去,办理同样是手续市民不但要跑到银行,还要跑到房管部门,无形之中增加了办事时长。据邢台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来抵押登记业务也很快捷,但在办理时还需要在窗口等候半个小时左右,主要是窗口工作人员扫描收件、输入信息的时间长造成的,并且贷款人必须随同金融部门一起来中心办理。

    信息共享解决了大问题

    记者从邢台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了解到,建立房屋抵押合同网签制度的基础是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了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13家金融机构、64个金融网点与交易登记中心抵押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抵押信息实时传递。居民在金融机构审批放贷后,即可在金融机构“邢台市房屋抵押网签备案系统”终端上签订《主债权及房屋抵押合同》,同时由金融机构采集贷款抵押人和金融部门代理人影像、身份证、抵押房产的房产证等要件信息,并和系统中签订的抵押贷款合同电子版,一并传至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抵押管理窗口。

    经抵押管理窗口审核无误后,将电子版抵押贷款合同进行网上确认备案,由金融机构代办人领取《邢台市房屋交易确认书(抵押)》,并凭其到中心登记窗口直接申请办理抵押登记,窗口工作人员直接调取金融机构已上传的要件信息即可办理。

    房屋抵押合同网签制度建立之后,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部门对于金融部门已采集的信息直接调取利用,其他后续生成的信息可及时采集,陆续补齐。避免了重复扫描身份证、抵押贷款合同、当事人影像及其他相关证件信息的环节,避免了重新输入信息等这些即费时间又容易出错的繁琐环节,实现了抵押登记10分钟“立等可取”办结。

相关新闻

个人购房贷款增速连续10个月回升

2016-04-19 09:38:22

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4月15日介绍,自去年5月以来,个人购房贷款增速已连续10个月回升,增速累计回升8.3个百分点。

吉林调整省直住房公积金政策 鼓励个人购房贷款

2016-04-14 14:30:15

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6个月内且本年度未发生过住房公积金提取的职工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

邯郸房产新政详解:职工购房贷款如何办理“商转公”

2015-05-19 10:18:39

邯郸市九条房产新政出台后备受市民关注,其中住房公积金新政中的“商转公”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一时间问者如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