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倾力打造“幸福”高职院校

2016-07-14 08:5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办学30余年间,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中国专科院校排行榜前100强、“河北高校口碑榜”公办高等专科院校第一名、国家优质高职院校立项单位等荣誉。

校园风光。

石家庄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与石家庄市社区教育学院落户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汽车专业毕业生李宁夺得全球奥迪服务杯冠军。

    她,深耕细作,一点一滴默默地耕耘着职业教育这片热土;她,探索创新,一步一步坚定地走出了独具特色的职业教育之路;她,就是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办学30余年间,她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中国专科院校排行榜前100强、“河北高校口碑榜”公办高等专科院校第一名、国家优质高职院校立项单位等荣誉。已过而立之年的她,如今越发的成熟与自信,“一体两翼”的办学格局为学院今后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校企合作双主体跨界办学在创新发展中更加融合与和谐;具有人文情怀的幸福校园建设让其中的学子快乐成长,虽然岁月匆匆,但每一个她的学生的身上都兼具了这座知识殿堂的精神与情怀。

    格局 铸就“一体两翼”办学格局

    学院30余年的发展,育人楷模润物无声的教育和专业专注的教学孕育着前来求学的莘莘学子。学院在幸福校园建设、开放式办学、精品校园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招生就业“双优”工程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以高职教育为主体,广播电视教育和社区教育为两翼的独具特色的“一体两翼”办学格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院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专业优势,注重引入新兴、朝阳行业,主动为百余家企业的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品牌升级等提供智力支持,引导企业实现创新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如,信息工程系与河北星聚科技公司联合开发“慧眼智能监控系统”,为企业带来800余万元经济效益;化工系师生与合佳化学品有限公司合作完成市级科研项目2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300余万元。

    “石家庄市广播电视大学”的教学资源增强了该院办学上的开放性。近年来,学院秉承开放办学的理念,承担了“石家庄市对口援疆培训少数民族普通高校毕业生”工作,完成了对新疆库尔勒市2期300余名学员的培训任务;大力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积极参与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对口帮扶工程。目前,学院是河北省省本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河北省省本级就业再就业、石家庄装饰装修行业等15家冠名单位或行业的员工培训基地。

    “石家庄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石家庄市社区教育学院”落户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扩大了该院的社会影响力。该院与市教育局、民政局及各县积极联系,开展了2015年石家庄市“百姓学习之星”评选活动,举办了“百姓摄影大赛”活动,在全市创造了全民学习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

    跨界 双主体办学,校企创新融合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2004年就率先开展校企合作双主体办学改革,大胆引入企业合作,创办了软件学院。校企双方共同成立董事会,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软件学院院长由企方选派,书记由校方选派,企业真正成为职业教育的办学主体。

    从组织结构上,软件学院是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个教学单位,但比其它系部享有更大的自主权;软件学院又是企业的事业部之一,可充分利用企业各项资源。从教学管理上,学院与新龙科技集团、河北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协会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师资由学院和新龙科技集团双方构成;学院通过师资审核、方案审定等,确保了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质量。从学生发展上,校企双方制定专业方向,学院分配下达计划招生指标,按协议划拨管理经费;新龙科技集团联合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协会为软件学院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和服务,推荐安排学生就业。经过10年的酝酿发展,该院校企双主体办学取得了累累硕果。反映双主体办学经验的专著《知行至远》一书正式出版。学生专业对口就业率达92.55%,其中留在北京就业的高达78%以上,毕业后工作两年以上的学生月薪在1万至2万元。由于学生素质好,在企业供不应求,企业主动上门寻求订单培养的日益增多。

    目前,该院双主体办学模式已经拓展到电气与电子、化工、机电、建筑、艺术、动漫等诸多专业,这些专业根据各自特点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如该院艺术系教师团队与合作单位联合制作出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系列非遗纪录片《技艺中国》,引进项目资金达1000余万元。动画学院参与制作的百集三维动画片《钢仔特攻队》在央视播出,三维动画片《赵云传》被列为河北省动漫文化产业五个重点项目之一。机电工程系携手京津冀15家企业联合办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与格力电气等7家企业签订订单班……丰富、实在的办学成果,把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办学推向了新的更高境界。

    情怀 幸福校园育职业达人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实施办学创新改革,目的是培养高素质的职业人才。该院在双主体办学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积极推进幸福校园建设、开放式教学改革、学生创新创业培养模式改革,为莘莘学子的成功人生、幸福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实施幸福校园标准化建设,培养幸福的职业达人。不久前,学院出版了国内首部系统探索幸福校园建设的专著《幸福校园建设理论与实践》,努力把幸福校园建设、开放式教学与个性化发展相结合,制定了学生个性化发展规划,把补充性课程教学、融合性课程教学逐步渗透到教学中,形成了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工作体系。美术班、音乐班、管理班、体育特长班等个性特长班,已经在学院开花结果。

    开放式教学,让学生变苦练为乐练,让教师感受到知识之美、发展之美。学院于2013年开展了“开放式”教学探索,成立了开放式教学探索基础班、风格班和模式班。学院积极推进“教授治学”,支持教职工出国培训进修,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与国内、外其他院校开展合作,进行学术交流;紧紧抓住参与主体的双边性、教学空间与方法三结合、课外参与项目、校企合作的实质性等特点对开放式教学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教师们的思想观念、理论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方式方法得到了转变,课堂教学体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开放性,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创新学生技能培养模式,为学生成才打开立体通道。一是始终秉承“要做事先做人”的教育理念,精心培育“崇德、修身、博学、笃行”的校园文化精神。二是切实开展研究型学习和工作,通过抓大项目,依托研发平台,努力培养学生的工作技能和社会责任感。三是高度重视学生个性化教育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和锻炼,采取多种举措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帮助学生实现就业、创业梦想。在应届毕业生中,机电系王佳浩同学创办的石家庄梦际科技有限公司,月营业额达10万以上;经贸系高敬龙同学创办的河北高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经与天山海世界等大型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付出成就荣耀!该院管理系2014级文秘会展专业70余名学生,赴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做服务工作,他们优良的职业素养和优异的职业能力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热情夸赞;该院管理系毕业生常宇杰在天津卫视大型职场招聘、求职真人秀节目——“非你莫属”的舞台上被“优胜教育”集团揽入麾下;该院机电工程系代表队创意的“硬币分类清点机”荣获河北省教育厅主办的2016年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河北分区预赛特等奖,成为河北省参赛院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高职院校。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用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完美勾勒了幸福的弧线,诠释了幸福校园的涵义。

相关新闻

今年中高职院校承德招收初中毕业生来源计划确定

2016-06-18 10:57:05

6 月17 日,记者在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包括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免费培养计划在内的中、高职院校承德市招收初中毕业生来源计划已确定,省考试院分配的中高职院校面向承德市招收初中毕业生的计划共3886 名。

河北省2016年高职院校单招考试在秦皇岛举行

2016-04-13 15:08:53

近日,来自全省的100余名考生在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考点参加河北省2016年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材料类、体育类单考单招考试。本次考试共分为文化水平测试和职业技能测试两部分,主要面向报考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材料类、环境类、体育类专业的考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