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办理身份证”落地是一个样板

2016-07-14 09:2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自7月1日起,全国许多大城市都可以异地申请办理身份证有关业务了。这项政策,源于去年公安部印发的《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

    □王传涛

    7月12日上午,来自湖北松滋市的雷美勤在上海市长宁区周家桥派出所换领了自己的身份证。“要是回家办会非常麻烦,现在我不用来回奔波了!”拿到新身份证,雷美勤喜笑颜开。这是上海发放的第一张异地办理的身份证。(据《人民日报》7月13日报道)

    不只是上海,自7月1日起,全国许多大城市都可以异地申请办理身份证有关业务了。这项政策,源于去年公安部印发的《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而在此之前,异地证件办理相关业务难的问题,让公众受了不少的折腾。

    在笔者看来,此次异地申请办理身份证有关业务的推行充分说明,政府部门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搭建信息的高速公路,进行信息的互通有无,进而提高办事效率,本身不是难事,不存在任何技术性问题。这一举措,可以作为政府部门改进作风、转变职能的一个样板。只要各个部门把这一经验运用好,我们的政府职能转变和工作作风转变就会赢得更多人的认可与肯定,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形象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相关新闻

多地启动异地办理身份证新政 全国将于2017年7月实施

2016-03-04 10:12:32

你的身份证有效期到了吗?能不能异地办理身份证?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注意到,目前,吉林、河北、广东、青海、贵州等多地出台新政,明确可在全省内或省内试

邯郸市积极推广河北省内异地办理身份证

2016-02-03 14:54:20

去年12月起,邯郸市积极推广省内异地办理身份证,到目前,各县(市、区)办证大厅和符合条件的办证窗口均可办理此项业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