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旱物种更适应气候变化

2016-07-14 09:5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美国研究人员11日在英国《生态学通讯》月刊上发表报告说,砍伐森林和气候变化导致脆弱的雨林物种濒临灭绝,但同时也使那些适应干旱气候的物种留存。

    美国研究人员11日在英国《生态学通讯》月刊上发表报告说,砍伐森林和气候变化导致脆弱的雨林物种濒临灭绝,但同时也使那些适应干旱气候的物种留存。

    报告主要作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卢克·弗里希考夫指出,在评估把动物栖息地转换为农田所带来的影响时,必须考虑一个地区现在和未来的气候情况。这样可以使扩大农业生产的做法最大限度地减少对野生动物的损害,甚至还可能有利于野生动物的生存。

    在过去12年里,研究人员对哥斯达黎加的300多种鸟类展开研究。他们发现,当雨林被砍伐变成耕地后,那些需要湿润气候的鸟类趋于消亡,而那些适应干旱气候的鸟类则取而代之生存下来。这可能是因为,农田与干旱气候环境下的鸟类所栖息的灌木丛林地带和稀树草原相似。不管是什么原因,适应干旱气候的鸟类显然更能适应未来气候和土地使用的变化。

    (本组稿件/河北日报记者王敬照综合新华社)

相关新闻

选耐旱树种引社会资本 衡水压采造林“破三难”

2016-03-11 19:40:24

由于多年超采,燕赵大地之下,已经暗藏着数万平方公里的地下水超采区,形成了26个地下水位降落漏斗!目前,华北平原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漏斗区”,地下水超采治理刻不容缓。

国家半干旱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水肥一体化技术“升级版”

2016-06-21 09:25:06

据介绍,这些创新系统包括:大田智能微喷灌溉施肥系统。

泰国专家:干旱可能导致泰国农业领域损失上百亿元

2016-02-04 17:39:55

泰国旱情严重,给该国农业发展造成巨大损失。他表示,目前,政府的节水运动不足以争取公众的支持,建议运用价格机制,以创造一个更有效的节约用水的运动,对象包括水资源消耗量最大的农业部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