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是就业还是创业?

2016-07-14 13:0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受社会因素影响及政策推动,在校期间创业大学生越来越多,可一个不争的现实却是,大学时的创业就像青春期青涩的恋爱,大多数临毕业就“分手”。

欧金亮(左一)的团队很年轻,对于他们来说,创业梦想“照进”了现实。

火爆的招聘会现场,不乏提前来“考察就业”的大三学生。

如今,走进校园的校园招聘会越来越多。

    盛夏已至,又到一年毕业季。踏在人生节点上,告别曾经肆意挥洒青春的象牙塔,大学毕业生们带着离开校园的感伤和对未来的憧憬,走入社会。据有关数据,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有765万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受社会因素影响及政策推动,在校期间创业大学生越来越多,可一个不争的现实却是,大学时的创业就像青春期青涩的恋爱,大多数临毕业就“分手”。当青春散场,是创业的激情和梦想在现实面前“妥协”了吗?

    燕赵都市报记者李春炜 文/图

    毕业了,创业还是就业?

    和许许多多的毕业生一样,参加完毕业典礼,吴志广将行李贴好标签交给投递员,又最后看了一眼曾经生活、学习四年的寝室后,带着感伤和憧憬,赶往人生的“下一征程”——到保定工作。

    作为一名电气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吴志广找的工作在亲友看来“很不错”:世界500强的外企,实习期后底薪加补助,月收入7000余元,工作地在女友所在城市……尽管专业不对口,吴志广自己对这工作也很满意。这个在沧州农村长大的孩子有着很务实的想法:“这份工作比较体面,只要肯干就有比较稳定的收入,风险小;工作地虽不是大城市,但也是期望中的城市;公司学习、上升的空间和氛围也非常好。”

    不过,他也有些许遗憾,“找工作,也就意味着对过往的创业‘告别’了。”

    在大学前三年,吴志广没少“做买卖”:大一时卖电话卡,大二、大三时卖饰品、家乡特产、小工艺品等等,还承包过门店开业庆典活动。“最成功的一次就是一个星期就挣了7000多块钱。”吴志广提起这个经历仍难掩兴奋。

    “挣到钱”的经历也曾让吴志广萌生毕业以后继续创业的想法,但之后很久没有“接到单”也让他意识到创业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如果创业,就必须有一定的资金才能运转。而资金的投入又意味着增大了创业的风险。”考虑自己毕业后不能再向家里伸手要钱,吴志广最终放弃自己创业的想法。

    不过,大学里的“创业”经历对吴志广来说也是一笔“人生财富”。“这些经历在我找工作时给我加了很多分。”吴志广说,面试时,靠着自己实践的经验,并非一流大学毕业生的他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拿下”了这份满意的工作。

    面对现实,梦想“妥协”了吗?

    有着吴志广这样经历的毕业生不在少数,很多大学生创业,和青春期青涩的恋爱一样,一毕业就“分手”了。

    今年6月25日,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才市场,一场招聘会场面火爆。一个随机调查,询问了30名求职大学生,其中超过一半是大三学生来提前来“考察”就业市场,而30人中共有12人在大学期间有创业经历,但他们无一例外都选择先就业。“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极少。大学创业的,毕业后差不多9成以上都不会继续,一个班级能有一两个继续创业就很不错了。”一位受访毕业生说。

    来自智联招聘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与2015年相比,2016年选择创业的应届毕业生比例明显下降,由2015年的6.3%降至2016年的3.1%。

    为什么毕业就放弃创业?梦想在现实面前“妥协”了吗?

    “原因各不一样吧。大学期间创业可以解决大学生活费用,也能积累一定的经验,更好地融入社会。”大三学生王瑞说,他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创业,曾经承包过学校几栋楼寄包裹的业务,也曾开拓毕业生摄影业务,也曾有过一个月两个人挣了一万元的经历,被同学认为是“有经济头脑的人”。

    说起放弃创业的原因,王瑞不认为是一种在现实面前的“妥协”。

    “大学虽然是个小社会,但还是和社会不一样。真正走出校园,无论是资金,还是竞争力,毕业生都比较欠缺。”王瑞说,他也曾接触过很多创业大学生,不少项目是围绕着“大学生”转,“在校创业成本很低,有寝室、有学生资源,但这样的项目在毕业之后就玩不转了。有的项目前景看起来不错,但因为合伙人想法会有不同,渐渐就‘散伙’了,还有因为缺乏资金而放弃的。”

    所以,经过分析、定位,王瑞觉得还是应该“脚踏实地一点儿”,先就业,让自己积累些资金和人脉,再伺机创业。

    不放弃,让梦想照进现实

    当然,虽然仍属少数派,但还有3.1%的毕业生继续创业。他们用什么信念在坚持?已经注册公司的毕业生欧金亮说,坚持源于他对项目、团队的自信。

    欧金亮毕业于河北传媒学院表演艺术学院,热爱表演的他曾经利用假期时间跑过很多剧组,工作性质也从龙套演员到生活制片助理,并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演艺之路。拍一部属于自己的片子,这个念头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在大三快结束时,欧金亮遇到了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比如戏剧影视工作室”。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团体,怀揣着同样的梦想,要拍一部自己的网络剧。

    “创业肯定难。”欧金亮回忆说,起步阶段,他们也在摸索中前进:试探性地打出第一个咨询电话,电话那头总是冷言冷语;试探性地登门拜访,也总是被婉言拒绝。幸运的是,付出真诚和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几个月的忙碌后,他们的第一部网络剧《嘻哈囧人铺》顺利开机。“这真是一群学生凭自己的力量完成的影片。”欧金亮说,当然也有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无私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了拍摄。

    在圈子里崭露头角,欧金亮的工作室得到了学校支持,成功入驻河北传媒学院的文化创意产业园,现已注册成立了“河北比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拍摄了多部网络作品,还受邀参加了辽宁卫视《笑料炖包袱》等综艺节目。

    虽然已实现了最初的梦想,但说起未来,欧金亮很冷静。“我们每个人有这样的共识:我们的能力是有限的,做每件事要不忘初心。”欧金亮说,曾有人愿意出钱,希望他们把项目再做大,但他们更希望稳扎稳打。

    在很多人看来,欧金亮是幸运的,小小年纪就组建了自己的公司,还做出了不菲的成绩。但在欧金亮本人看来,他的幸运源于努力、踏实的态度,“最重要的是要认清自己的能力,给自己做好定位、规划,确定一个目标,然后全力以赴地去实践、实施。不要急躁,切忌好高骛远,好好去做自己想做的,尽量不要给自己留遗憾。”

    无论何种选择,请脚踏实地

    对于欧金亮等人的创业故事,河北传媒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邹余兵认为,毕业学生可以选择就业,可以选择创业,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选择,就其本身来讲,没有对错,但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一旦决定,就要脚踏实地。

    邹余兵认为,大学生最重要的是需要根据自身实际,进行人生规划和职业生涯设计。选择越是多元,越需要有明确的自我认知。无论选择就业,还是创业,都贵在坚持。态度对了,即便是给别人打工,也可看作是一种创业,至少是在追逐创业梦想的路上。

    智联招聘石家庄人资专家张晓锦认为,虽然政策、投资环境和社会整体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但鉴于经验欠缺、资源积累不足等原因,目前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概率并不高;加之相比创业,高校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因而直接创业的人群并不多。

    在考察了多个创业案例后,张晓锦认为,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有:团队、经验、执行力。“大部分失败的创业,不是因为点子不好,而是因为欠缺经验,没有团队,缺乏执行力。归根到底,积淀比点子更重要。”她说,创业不但需要远大的理想,而且需要激情、行动力、领导能力和适应能力。

    “眼高手低是大学生创业最容易犯的错误。”张晓锦说,无论何时,大学毕业生应该有自己独立的判断和思考,而不是去盲从。应注重学习和开阔眼界,这样才能开阔思路。

相关新闻

95后就业调查当网红成热门选择 宁可吃苦创业不愿打工

2016-07-14 09:26:22

2016年被网友形容为“史上最难就业季”,因为今年大学应届毕业生人数达765万人,刷新纪录。如果加上同期职校毕业生及初高中后不再升学的,青年就业群体约1500万人。这些学生会有怎样的去处?

邯郸峰峰90后小伙从车库里开启创业之路

2016-07-13 15:01:44

2012年,刚上大一的90后峰峰小伙李文峰,靠着学校3万元的无息创业贷款,在峰峰矿区租下了一间10平米的车库,从旧货市场淘了两张桌子,组装两台电脑,从此开启了他在广告市场的创业之路。

200余名青年创业者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打擂

2016-07-13 09:42:02

7月1日至4日,以“激情创业、建设强省”为主题的河北省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廊坊市初赛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