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源人段怀宝:让量产小米飘出“原味”和“乡愁”

2016-07-14 14:4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小米在机械化加工过程中,口感和质量受到影响。如何让量产的小米依旧保留传统的“原味”,唤起消费者的“乡愁”?

    河北新闻网讯(徐华、刘靖澜)涞源县位于保定西北部,四季分明,盛产小杂粮,尤其是小米,营养丰富、口感香甜,在京津冀市场很受欢迎。

    然而,小米在机械化加工过程中,口感和质量受到影响。如何让量产的小米依旧保留传统的“原味”,唤起消费者的“乡愁”?甘霖土特产购销有限公司董事长、涞源人段怀宝等人经过反复研究、多次实验,终于解决了这个难题。

    苦钻研 他让量产小米保留传统味道

    6月26日,走进段怀宝的厂房,伴随着机器的隆隆作响,电动机带动着两组石碾并列运行,随着12个石碾不同速度的运转,金黄色的小米喷涌而出。相比以往机械脱皮加工,通过石碾脱皮的小米,颗粒饱满,胚芽完好,不产生高温,避免了机械设备碾磨的高温对原粮品质的破坏,完整保留了小米本身的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成份。这种设备开创了小米加工“机器石碾”新时代。

    回想起研发这套设备的经历,段怀宝十分感慨。为找到谷子传统加工的工业化生产方式,他到外省的一家机械加工企业,和技术人员不分日夜地研究方案、设计流程;翻山越岭寻找适合做石碾的材质,为了改进石碾子形状,实现完全脱壳,他钻到偏僻的山村观察还在使用的石碾,和乡亲们一起推碾子,仔细观察石碾构造,寻访德高望重的石匠艺人,经过多次求教探讨终于解决了碎米问题;为了核定一个合适的碾米转速,他不断调换皮带轮来调试,研究出转速逐级下降的方法。每个看似平常的环节,都经过了反复的调试。现在这套设备每小时可以加工小米1500公斤,年生产量10500吨。

    谋致富 他成为土特产加工销售带头人

    今年50岁的段怀宝是涞源县水堡镇龙门村人,从小对致富有着强烈渴望。他从走街串巷收山货,到后来开上三轮车、拖拉机扩大经营规模,再到2010年4月创办甘霖土特产购销有限公司,他的生意伴随帮乡亲脱贫同步发展壮大。

    现如今的他是当地有名的土特产品加工销售带头人。他投资的石碾小米和高端压榨精炼核桃油生产线两条生产线每年可加工核桃油500吨、小米10500吨,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利润5640万元;他建立的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小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加盟合作经营的农户逾2000余户;该公司还与3000多户村民签署绿色原料供应协议,优价收购核桃、玉米、粟、豆类等各种杂粮,带动农户6000户。公司建立的谷子种植基地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认定为“无公害谷子种植”标准化示范园。

    公司产品先后取得了“白石山人家”等一批商标注册权,通过了GB/T22327-2008等国家标准认证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畅销多地数十家大型超市和旅游区,深受消费者信赖。

相关新闻

涞源警方悬赏寻肇事逃逸车

2016-07-05 10:39:31

7月2日13时许,在涞源县207国道上,一辆三轮车和电动车相撞后,不顾电动车驾驶人受伤肇事逃逸。3日,涞源县交警大队发出悬赏通告,悬赏2000元寻找现场线索。

涞源:核桃种植助农脱贫(图)

2016-06-28 10:02:42

近年来,涞源县将核桃种植作为脱贫支柱产业扶持,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20余万亩,盛果期产量可达4000万公斤。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