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台四项措施简化优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

2016-07-15 17:11:01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郭凯
我省出台了四条具体措施,以方便流动人员办理人事档案。对缺少的档案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不得以缺少材料为由拒收档案。

    本报讯(记者 赵晓华 通讯员 王新文)日前,根据人社部办公厅的《关于简化优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的通知》,我省出台了四条具体措施,以方便流动人员办理人事档案。

    据悉,我省各类服务机构要在办公场所公布服务内容和办事指南,明确免费项目和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政策依据等,取消的收费项目严禁以任何借口变相收费,取消的工作程序严禁以任何理由增加。各级公共服务机构要建立健全档案接收告知承诺制度。服务机构在接收档案时,要按照实事求是、便民利民的原则,对缺少的档案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不得以缺少材料为由拒收档案。相关机构办理流动人员社保、退休等手续时,可由本人提供其他材料作为佐证,不得以档案缺少材料为由设置障碍。

    我省还将进一步畅通档案转递渠道。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及授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接收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时,可凭接收机构开具的调档函直接转递,不再办理流动审批手续,不再开具行政(工资)介绍信,需要办理其他手续的由相关部门商定解决。服务机构对初次就业的流动人员不再办理转正定级手续,存档期间不再办理档案工资记载、调整等相关手续。流动人员办理社保转移接续、退休、档案再流转等手续时,相关部门不得以缺少上述材料为由设置障碍。转递档案时,转出机构应在档案内附上档案材料目录清单。

    此外,各类服务机构,特别是公共服务机构,还要自觉明晰档案接收的对象和范围,注重加强与区域内其他机构的协调配合,省、市级公共服务机构要充分考虑县级机构的实际服务能力和条件,不得强行推进档案属地化管理服务,对现已保管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除因用人单位或本人申请档案转递外,一律不得以任何理由进行清退。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授权给其他机构的人社部门及公共服务机构,要依法承担主体责任,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严禁以授权、下放等为借口对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推之门外、一放了之。有人事档案管理权限的企事业单位,要依据有关规定做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档案管理工作,不得无故再进行代存代管。

    同时,为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公共管理服务平台,省人社厅还将加快推进全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系统的开发应用,逐步实现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异地查询等功能,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更好方便社会群众的工作和生活。

相关新闻

河北将提供免费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本公共服务(图)

2016-06-27 19:07:21

省人社厅日前出台《加强和改进公共服务实施方案》,在7个方面推出40项举措,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方便基层和群众办事创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6-01-12 21:39:35

目前,第一批即省管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基本完成,市、县两级和中央单位正在抓紧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