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城市丰碑·新唐山告诉世界②】两代钢铁人见证唐钢蝶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7-17 09:01:34 责任编辑:张岩

抗震“志气钢”冶炼现场。河钢唐钢供图

河钢唐钢厂区芳草茵茵、绿树婆娑,绿意盎然。河北日报记者 贾恒 赵威摄

  新唐山告诉世界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建、李斌)河钢唐钢职工王庆利、王磊,父子两代钢铁人,分别参与创造了两个奇迹。

    一个奇迹发生在40年前。经过28个昼夜的奋战,王庆利和工友炼出震后第一炉钢,取名抗震“志气钢”,曾被邓小平同志赞为“奇迹”。

    另一个奇迹发生在2016年6月8日。河钢唐钢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就试制成功第三代汽车用钢“淬火配分钢QP980退火板”,成为国内极少数几个具有QP钢研发生产能力的顶级钢企之一,外国专家评价“这是个奇迹”。王磊参与了该项目的建设。

    两代钢铁人的接力,见证了河钢唐钢从废墟中重生并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蝶变。

    1976年7月28日3时42分53.8秒,一道蓝光刺破夜空,唐山发生7.8级强震。河钢唐钢遭到重创,转炉熄火、厂房倒塌,1788位职工、8602位家属遇难。掩埋好亲人和工友的遗体,王庆利等职工冒着余震修厂房、修设备,炼出抗震“志气钢”。唐山人重建信心大振。

    经过重建、振兴、快速发展,唐山钢铁行业规模逐步扩大。河钢唐钢年产量也由震前的87万吨跃升至2005年的1610万吨,坐上中国钢铁行业第二把交椅。

    然而,总量扩张的同时,风险也加速聚集。2012年,钢价急转直下,环保约束也越来越紧。唐山仅在2013年5月就关停取缔了199家污染企业。

    面对生死大考,河钢唐钢毅然走上绿色转型之路。

    该企业在业内率先拆除了当时尚不属于国家淘汰范围的3座450立方米高炉,腾出的土地占厂区1/5,全部进行绿化。随后,他们斥资31.8亿元实施32项节能减排项目,二次能源自发电比例占总用电量的75%以上,年增效3亿余元。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年节水量可注满一个西湖。如今的河钢唐钢,芳草茵茵、绿树婆娑,被誉为“世界最清洁钢厂”。

    补短板,河钢唐钢投巨资进行科技创新、升级改造,装备达到国际一流水准。“A4纸厚度是多少?0.088毫米。我们生产的冰箱面板厚度仅为A4纸四分之一,达到业内顶级精度控制水平。”王磊说。围绕市场和产品,该企业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市场需求生产高端产品。今年以来,河钢唐钢把市场最急需的高强度汽车板及家电板作为研发和生产重点,产品打入长城汽车、海尔、美的等知名企业,开辟了河北乃至全国冶金行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当前,河钢唐钢产品结构逐步优化,市场越做越大——精品板材占产品总量60%,远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该企业汽车钢销量达41万吨,同比增长超30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