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美丽河北·人文之美④】走进百年巧匠

2016-07-17 10:4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岩
带着兴奋,带着探秘的心理,我们走进了位于石家庄振新工业园的百年巧匠。1000多平方米的大画室,出奇地安静,环顾四周,画师们却都在认真工作。

美丽河北·人文之美④:匠心筑梦 梦想起飞

    一名画师跪在地上认真绘画。一个不经意的举动,让我们看到了那份匠心的朴实与执着。

美丽河北·人文之美④:匠心筑梦 梦想起飞

来自拉美地区的客人体验中国文化。百年巧匠常年组织学生和各界人士到公司体验。

    今年5月,一则消息惊动了业界——河北百年巧匠手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汉天卫视传播产业集团签订了总额3500万美元的文创产品出口合同,双方约定成立股份文化公司,在好莱坞建设中国百年巧匠文化创意产品展销中心。

    一个7年前才起步的作坊式企业,如今成长为“新三板”上市文化创意企业,不仅在国内市场风生水起,还挺进到文化产业高度发达的美国。这是我省文创企业的一步大跨越。带着兴奋,带着探秘的心理,我们走进了位于石家庄振新工业园的百年巧匠。

    1000多平方米的大画室,出奇地安静,环顾四周,画师们却都在认真工作。一笔接一笔,画师邢玉秀手执毛笔,聚精会神地在纸上细细描绘着一只鸟儿翅膀内侧的绒毛,这一对鸟儿的工笔细描已耗去了她整整一周的时间……

    “一件件优美的文化创意工艺品都从这里走出,但这里没有轰轰烈烈,只有精雕细琢。”公司总经理郭漫笳这样描述他们的生产状态。7年前,郭漫笳等3名合伙人在一家小作坊里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创立之初,他们就立志做百年老店,把古人“巧夺天工,匠心独运”的匠人品质发扬下去。发展之路历经坎坷,但他和他的团队没有放弃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梦想。

    在百年巧匠,每一件木绘工艺品需要经过镶嵌可塑物、烙线、绘画、淋漆等二十多个步骤,而烙线、绘画等工艺步骤完全由手工完成,小图案可能几天才能完成,而大的图案需要几个人花数月才能完成。每一幅作品都是由画工精心绘制后,一点点上色,再经过特殊处理达到耐磨不褪色,道道工序均需要凝心聚力、精益求精。

    一贯坚持的“工匠精神”让百年巧匠受益良多。独创木绘拼花手工艺品新门类,拥有32项国家知识产权,并荣获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金奖;木绘拼花代表作《富贵团圆图》被世博会永久收藏,企业与故宫博物院达成合作,对故宫藏画进行二次创作……

    百年巧匠看中精益求精,不忘创新。目前,百年巧匠的木绘拼花地板已经巧妙融合了嵌、烙、刻、绘4种工艺技法,成为木绘拼花艺术地板行业的开创者和标准制定者。

    匠心筑梦,梦想起飞。5月初的3500万美元出口订单和在美国设立产品展销中心,不仅把市场开拓到了美国,也为中国传统文化创意精品走向世界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他们坚信,作为一个心怀“工匠精神”、肩负弘扬民族文化使命的企业,必须坚定“走出去”的决心,要在全世界自信地展示中国的“工匠精神”,让中国文创品牌叫响世界。

    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通讯员闫志国、林克楠摄影报道

    链接

    “工匠精神”即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在2016全国两会上,“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一词成为高频热门词汇,红遍大江南北。报告中提出: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要突出抓好提升消费品品质、促进制造业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三个方面。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相关新闻

河北百年巧匠与美国企业签订亿元大单的背后

2016-05-26 09:18:08

7年前,百年巧匠还只是一家只有3个人的小作坊;7年后,它成为了我国唯一一家以生产销售木绘拼花手工艺品为主的“新三板”上市文化创意企业。

河北“百年巧匠”落地好莱坞

2016-05-13 09:35:00

河北百年巧匠手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汉天卫视传播产业集团签订了总额3500万美元的文创产品出口合同,双方约定成立股份文化公司。

石家庄文化创意产业“走出去” 河北百年巧匠签约好莱坞

2016-05-13 08:38:08

今年6月底,在美国好莱坞星光大道,海内外游客就能购买到来自石家庄市的木绘拼花手工艺品,现场还可通过同步视频欣赏到石家庄市企业的绘画加工过程;不仅如此,这种文创产品还将用于当地万豪五星级酒店和高档别墅区的装饰装潢。

“百年巧匠”成功上市新三板

2015-01-30 15:08:43

昨天上午,来自百年巧匠手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的6名普通员工,在北京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大厅,敲响了新三板的上市钟声。标志着“百年巧匠”成为我市乃至全省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文化创意企业。

石家庄百年巧匠圆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梦

2014-09-24 09:33:48

“如今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我们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就更难了。截至目前,百年巧匠已先后培训了400多名残疾人,被中央文明办、民政部、中国残联联合命名为全国助残志愿示范基地,被省残联确定为残疾人定点培训、定点上岗就业基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