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河北42万农村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两步走”

2016-07-18 08:1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日前,我省正式出台《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到2020年,对居住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地区以及因其他因素确需搬迁的42万农村人口(其中已经国家确认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万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42万农村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两步走”

    ——《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解读

    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日前,我省正式出台《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到2020年,对居住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地区以及因其他因素确需搬迁的42万农村人口(其中已经国家确认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万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搬迁对象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享有便利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收入水平明显提升,迁出区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确保与全省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保障基本,防止出现因建房致贫返贫

    根据方案,我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分为“两步走”,2016年至2017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2.6万人;2018年至2020年,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对其他符合条件、有搬迁意愿的29.4万农村人口实现应搬尽搬。

    实施这项工作要遵循四项原则:

    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强统筹谋划和资源整合,动员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和主体地位,不搞强迫命令,防止出现“运动式”搬迁。

    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立足资源环境特点,统筹考虑县域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对人口的承载吸纳能力等因素,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形式多样、有利于发展的安置方式,坚持相对集中安置,科学编制搬迁规划,合理确定搬迁目标任务和安置方案,分年度、有计划组织实施。

    量力而行、保障基本。严格控制安置住房面积,同步配套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搬迁对象生产生活基本需要,不搞政府大包大揽,防止出现因建房致贫返贫。

    精准施策、创新机制。强化政策引导,鼓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自愿基础上应搬尽搬,尽量实现自然村整体迁出。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多种方式提供金融支持,地方政府整合各类资金资源,拓展资金来源渠道。

相关新闻

承德县因村施策精准扶贫奔小康纪实

2016-07-17 09:58:05

6 月29 日,站在秀美如画的承德县新杖子乡苇子峪村村头,村党支部书记孙桂生带着笔者参观美丽乡村建设。

张家口赤城县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

2016-07-17 09:33:59

日前,赤城县总投资15亿元的光为绿色新能源70兆瓦太阳能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打赢脱贫攻坚战】阜城:以党建带扶贫 抓党建促脱贫

2016-07-17 09:27:20

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阜城县深化以党建带扶贫、抓党建促脱贫的思路,加强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脱贫攻坚的骨干力量,把贫困群众领上了致富路。

《河北省“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实施意见》解读

2016-07-17 07:23:21

“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创新金融产品,强化支持措施,完善服务体系,解决好‘贷给谁、谁来贷、怎么贷、如何还’等关键问题。”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日前印发的《河北省“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实施意见》指出,将在全省贫困县(区)开展“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保险”金融扶贫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