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京津,河北省开发区如何协同升级

2016-07-18 08:3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对接京津开发区走协同提升之路京津冀开发区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地现有各级各类开发区近300个,占地面积约为京津冀地区总面积的2.

    通讯员 王继军 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开发区,在京津冀产业经济和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中发挥着排头兵的重要作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机遇面前,我省开发区如何借势转型升级?在日前举行的京津冀开发区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上,三地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对接京津开发区 走协同提升之路

    京津冀开发区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地现有各级各类开发区近300个,占地面积约为京津冀地区总面积的2.5%,而工业总产值、税收收入、出口额则分别占整个地区的53%、60%和65%。开发区已成为京津冀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集聚区。

    “河北的开发区一定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与京津开发区进行合作对接,比如加强与北京中关村、天津泰达的合作对接,走协同提升的路径。”在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建议。

    今年8月初,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秦皇岛分园将正式营业。它是秦皇岛与中关村海淀园积极对接的成果。自2014年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揭牌成立以来,秦皇岛积极探索系统性复制中关村模式,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尝试从“根”上将中关村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复制到分园。截至目前,已协调推进了94个项目,引来千方科技、碧水源、瀚海智业等上百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

    日前,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华占豪表示:“通过两地开发区的合作对接,秦皇岛开发区的企业可以到中关村海淀园设立总部或研发中心,以获取更丰富的资讯和更高端的要素;中关村海淀园的企业可以在秦皇岛开发区设立分支机构,以获取新的市场、更低的运行成本和优良的环境。秦皇岛开发区通过与中关村海淀园在企业、项目、产业政策等方面的互动交流,实现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

石家庄千人环保健康跑引领出行方式 京津冀11项措施联防污染

2016-07-17 20:55:24

7月17日,“我爱天之蓝·益起动起来”大型环保公益活动之健康酷跑大奖赛在河北石家庄开跑。该活动旨在引导民众积极参加绿色出行,减少污染排放,以实际行动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共同维护洁净蓝天。

京津冀辽游客出游秦皇岛可提前免费申领安检证

2016-07-16 23:09:17

8月31日前进入秦皇岛市的客运车辆驾驶人,可在进秦途中检查站、警务站免费申领纸质《安检证》,小型客车也可通过“交警在线”或“北京交警”手机APP自助申领电子《安检证》。

润泽科技:构建大数据总部基地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6-07-15 15:48:36

在7月11日开幕的河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润泽科技、晨光生物等20个单位的创新团队荣获河北省高层次创新团队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