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转型引发投资变局

2016-07-18 08:4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在消费稳健、就业稳定的情况下,投资短期下滑,有利于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实现经济结构的再平衡,为下一阶段经济更好增长奠定基础。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投资有望呈现逐步探底企稳态势。

    相关:转型改变就业版图

    今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向就业持续传导,加之经济新常态下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双创”“互联网+”战略的推动,我国就业版图发生了诸多新变化。

    随着中国经济的产业梯度向内地转移,就业人口格局正在发生区域性变化,二三线城市越来越受就业者青睐。

    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保持较高的用人需求的同时,二线城市用人需求增长迅速,武汉、杭州、成都、南京、苏州和西安同比增加了36.8%。即使在一个省份内,人才从经济发达地区流向欠发达地区的趋势也比以往更明显。2011年至2015年,毕业生在经济发达地区就业比例在下降,中西部地区的就业比例明显上升。

    从各行业就业变化来看,能源重化工企业等所处的传统行业很难再维持大规模用人需求,而新经济领域对就业人口的吸纳能力大幅增长。特别是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而成的新服务业领域,产生了很多新职业和新岗位。

    从用工需求层面,企业正在从对“劳力”资源的依赖转向对“智力”资源的渴求,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随着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机器代替人工的趋势不可逆转。这将对蓝领阶层提出更高的技能要求,“高级蓝领”将成为未来职业培训的重点方向。

    不久前人社部公布了一批技工院校新增专业和专业方向。在36个新增专业中,以工业机器人、3D打印技术等为代表的二产专业依然占比很高,达到六成。同时,旅游服务与管理、酒店管理、网络营销等三产专业呈快速发展新势头。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渐成风气,农民工返乡创业、公务员辞职创业、大学生创业正在增多。研究显示,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明显,平均1人创业能带动8.4人就业,“双创”新引擎正在为稳定和扩大就业带来新机遇。

    据农业部测算,近5年返乡创业人数增幅均保持在两位数左右。另据人社部发布的相关数据,从2008年到2013年,全国公务员总数每年都有一定的增长,而到了2014年和2015年则开始少量减少,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走上创业之路。

    尽管就业压力巨大,但今年1月至5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577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8%。

相关新闻

经济转型须承受“僵尸企业”清退阵痛

2016-07-07 09:47:10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7月1日发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2016年6月份,PMI为50.0%,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

承德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助力经济转型

2016-07-05 11:25:30

今年以来,承德市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搭建服务平台、打造创新联盟、建立担保体系等措施,持续推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助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创新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