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高职生是农村娃”的喜与忧

2016-07-19 09:1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日前在京发布的《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显示:高等职业教育成为农村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农家子弟的比重逐年上升,目前已达到53%。高职毕业生月均收入连续五年增长,毕业3年后月收入5020元。

    □何勇海

    日前在京发布的《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显示:高等职业教育成为农村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农家子弟的比重逐年上升,目前已达到53%。高职毕业生月均收入连续五年增长,毕业3年后月收入5020元。(据《人民日报》7月18日报道)

    “过半高职生是农村娃”的报告结论,自有让人感到欣喜的一面:在那么多高职院校的在校生中,农家子弟的比重目前已经过半,可见,越来越多的农村娃,越来越重视学习并掌握就业技能——谁说越来越多的农村人正在信奉“读书无用论”?然而,农村娃占据高职教育的大半壁江山,又让人感到有点担忧:这会不会进一步造成阶层固化——大多数农村娃,只拥有读高职院校的机会?

    当农村里飞出的金凤凰,能与城市学生在普通高校分庭抗礼,那才是农村娃的真正幸事;当高职院校也能吸引更多城市学生主动报读,那才是高职院校的真正春天。相信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特别是各种教育资源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力度的不断加大和高职院校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这样的愿景一定能早日成为现实。

相关新闻

宽城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07-19 08:54:08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宽城满族自治县整合各类涉农资源,不断加大建设力度,因地制宜,分类打造,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手笔建设精品片区。

云南121名乡村英语教师化身“学生”昆明求学

2016-07-18 19:08:53

18日,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2016年(第九届)中美英语夏令营暨云南中学英语骨干教师英语教学技能公益培训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拉开帷幕。

平山西义羊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2016-07-18 17:20:48

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西义羊村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进一步统一党员思想,动员全体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积极拆除违章建筑,自觉保持家庭院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

香河加速美丽乡村建设 推进全域美化

2016-07-18 16:19:14

时值盛夏,走近香河县蒋辛屯镇河北吴村,一排排青瓦白墙,一行行青翠的树木,一条条硬化的平整道路,潮白河的宽阔水面似一条玉带自村西沿村而过,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乡村图景映入来客的眼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