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六汤圆”怎么救?

2016-07-19 09:1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钱夙伟“皮薄,馅多,一包汤”,在上海市松江区泗泾镇,一家创始于上世纪初的阿六汤圆店是不少老年人深刻的童年记忆,曾在泗泾居住的著名报人史量才就一直对“阿六汤圆”的味道念念不忘。如今,这种泗泾特色的手工肉馅汤圆再也无法买到了,会做正宗“阿六汤圆”的也只剩下两名70多岁的老人。(据澎湃新闻7月18日报道)“阿六汤圆”成“绝唱”殊为可惜,而让“阿六汤圆”得以延续和传承,首先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予以扶持。

    □钱夙伟

    “皮薄,馅多,一包汤”,在上海市松江区泗泾镇,一家创始于上世纪初的阿六汤圆店是不少老年人深刻的童年记忆,曾在泗泾居住的著名报人史量才就一直对“阿六汤圆”的味道念念不忘。如今,这种泗泾特色的手工肉馅汤圆再也无法买到了,会做正宗“阿六汤圆”的也只剩下两名70多岁的老人。(据澎湃新闻7月18日报道)

    “阿六汤圆”成“绝唱”殊为可惜,而让“阿六汤圆”得以延续和传承,首先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予以扶持。比如,要有政策上的倾斜,以一种“等不及”“伤不起”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破解传统技艺后继无人的发展困境。

    当然,“输血”的目的,最终是为了增强其本身的“造血”功能,让“阿六汤圆”以强健的“体魄”去重新赢得市场,比如可以突出文化属性,让“阿六汤圆”作为传统特色小吃去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只有这样,“阿六汤圆”才能在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扶持之下走向市场,并在逐渐适应市场的过程中,摆脱“绝境”,重焕生机。

相关新闻

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开幕 艺术家汇聚话传承

2016-07-17 19:18:02

17日,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在福州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开幕,共有8个国家(地区)、125位漆艺家的625幅作品参展。来自世界各地的漆艺艺术家们汇聚一堂,进行漆艺作品交流,共话漆艺传承发展。

传承解放精神 纪念解放牌汽车试制成功60周年

2016-07-15 18:49:35

7月13日是中国第一批解放牌汽车试制成功60周年纪念日。在市关工委、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和解放军长城校外辅导站的倡导下,桥东区工人村小学举行纪念中国第一批解放牌汽车试制成功60周年暨少先队“解放中队”队旗传授仪式。

南和县70岁退休教师齐兆钧传承重教做人好家风

2016-07-14 10:22:55

南和县贾宋镇齐庄村70岁的退休教师齐兆钧,得益于父辈良好家风的熏陶和影响,不仅培养出优秀子女和孙辈,重视教育的他更是以一颗善心,多年资助十几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邱县木雕传承者的雕刻人生

2016-07-13 16:54:50

今年49岁的霍立军出身木匠世家,晚清时期,其先祖霍贵和是当地有名的木匠,常为人们打制家具,雕刻木雕。靠着祖传的技艺,到霍立军这辈儿,霍家跟木头打交道已经传承了22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