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食药监局:伏天食物易变质 这些饮食问题要当心

2016-07-19 15:26:54 来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在外就餐时应挑选卫生环境良好的餐厅,减少或避免在路边流动摊点用餐。如发现食物有异味,应及时向餐厅服务员反映。

    7月17日已进入今年为期40天的伏天。唐山市食药监局提醒,伏天气候炎热潮湿,食物更容易发生腐败变质,所以更应注意饮食安全。

    市食药监局提醒市民,应通过正规渠道选购食品,看清食品的品牌、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生产批号等内容,尽量不购买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对生鲜食品可以通过看、闻、触等感官方法挑选。要索取、保管好购物发票,一旦食品发生质量安全问题,便于及时维权。在外就餐时应挑选卫生环境良好的餐厅,减少或避免在路边流动摊点用餐。如发现食物有异味,应及时向餐厅服务员反映。要注意保存好相应票据,发生食物中毒要及时就医,并拨打12331食品药品监管投诉电话。

    伏天气候条件非常适宜各种微生物的生长。其中,细菌、霉菌、酵母菌等的生长繁殖是导致食物腐败变质的主要原因,一些病菌的生长代谢则可能会引发食源性疾病。

    食物成分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可能发生化学变化。动物被宰杀后细胞会发生无氧酵解,随着气温升高,酶活性也相对提高,酶解速度加快,为微生物的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容易导致食品变质。

    鱼、肉、藻类、果蔬等食物中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酚类、黄酮、花青素等物质,这些物质在温度较高时,易发生氧化及降解反应,引起富含脂肪的食品酸败。

    夏季蚊虫和苍蝇滋生,其携带的致病菌与食物接触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如果消费者食用被污染的食物,也容易导致食源性疾病发生。

    为保证伏天饮食安全,市食药监局要求食品生产者应特别注意生产过程各环节的控制,将加强对易腐食品冷链储运环节的监管,加大对市场上流通食品微生物指标的抽查力度。严格查处操作不规范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记者 曹瑞云)

    延伸阅读:

    伏天5妙招防中暑 随时补水多吃“苦”

    在饮食调理上,她建议可多吃苦味食物,如苦菊、芹菜、黄瓜、苦瓜、萝卜叶等。这些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解热去暑、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多种功能。 【详细】

相关新闻

今年三伏天40天“加长版” 8月26日出伏

2016-07-17 19:11:36

今天是“头伏”第一天,一年最炎热的日子终于拉开了序幕。今年三伏天依旧是个40天的“加长版”,要到8月26日才出伏。

今起河北进入三伏天 预计未来十天阴雨日较多

2016-07-17 09:47:17

7月17日河北省进入三伏天,今年三伏天共40天。在这40天中,由于气温较高,太阳辐射强,空气湿度大,人们会感到天气闷热难耐,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