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邯郸

【中国梦赶考行】霍立军:一把小刀刻出精彩人生

2016-07-20 09:5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通讯员 霍飞飞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挂着蜜汁的大枣,活灵活现的金蝉脱壳,成熟饱满的莲蓬……日前,笔者走进邱县新鲜庄村农民霍立军的木雕工作室,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木雕作品映入眼帘,让人啧啧称奇。

    49岁的霍立军出生于木匠世家,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受家庭熏陶,他从小就迷上了木雕。7岁时,自己就动手刻出了一把精巧的盒子枪,引来小伙伴们羡慕的眼光。

    多年来,霍立军醉心于木雕,枣树、榆树的枝杈,河边的苇竹根,坚果核等,都成为他表现农村生活的雕刻原料。一块块其貌不扬的树根,经他精雕细琢后,会变成一件惟妙惟肖的木雕工艺品。

    “雕刻容不得半点马虎,不仅要细心,更要耐心,要心手合一。”说起木雕,霍立军说。凭着精湛的木雕技艺,霍立军名气渐响,经常有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慕名前来,一件好的作品甚至能卖到近万元。

    “每雕刻一件作品,都是一次倾注感情的历程。”为了让作品达到天然质朴和精巧艺术的完美结合,有时候一块原材料放在工作室半年都不会动,直到酝酿出成熟巧妙的思路,他才会操刀开工。

    对霍立军来说,木雕不只是爱好,更是对传统艺术的传承。

    “随着电脑雕刻技术的普及,纯手工木雕这项传统技艺面临失传的危险。”为传承发展木雕技艺,霍立军严格筛选传承人,目前,已有四五名年轻人拜师学艺。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