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走进保定市清苑区冉庄村:老槐树下写传奇

2016-07-21 09:0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老槐树是冉庄的标志。本报记者耿辉摄□本报记者马征冉庄,一个响亮的名字,一个神奇的地方。自从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地道战》在1965年上映,到2012年时已有30多亿人(次)观看,毫不夸张地说,这部电影已经成为几代人的记忆。《地道战》的主要外景地就是冉庄。电影讲述的故事,也主要发生在冉庄。带着激动又有点迫切的心情,初夏的一天,我们一行来到了冉庄。

    冉庄最有名的就是十字街口的两棵老槐树了。这两棵老槐树据说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电影《地道战》中——老槐树上还悬挂着用来报警的铁钟。如今,老槐树已经枯死,只留下干枯的枝干直挺挺地伸向天空,仿佛在无言地控诉着日本侵略者所犯下的滔天罪恶。而老槐树上的铁钟依然高挂,仿佛在时刻警醒着人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有很多游客,在这里驻足,有的还头扎白毛巾,腰里别上两颗手榴弹模型,手拉敲钟的绳子,模仿《地道战》里的高老忠,留影纪念。

    千年古槐,锈迹斑斑的铁钟,记录着冉庄的烽火岁月。村庄的墙壁上,触目可见当年写下的标语,“誓死不当亡国奴”“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全民参战团结对敌”……而村内石碑上所刻的地道战主要创始人张森林34岁被捕后所写的《就义辞》:“鳞伤遍体做徒囚,山河未复志未酬。敌酋逼写归降书,誓将碧血染春秋。人去留得英魂在,唤起民众报国仇!”读来让人热血沸腾。

    原冀中军区司令员吕正操曾在冉庄战斗过。在冉庄吕正操工作旧址,老民兵后代李新婷说,一次,吕正操被日军追赶,逃到李新婷父亲的住所,被李新婷的二叔李振其藏到了自家院子的鸡窝里。后来吕正操在这里工作,发展了38名青年参加到革命队伍中,其中就有18岁的李振其,然而第二年,李振其就在战斗中牺牲了。李振其年迈的母亲到去世都不知道自己的儿子已经牺牲了,一直在念叨他。

相关新闻

涞源人段怀宝:让量产小米飘出“原味”和“乡愁”

2016-07-14 14:46:17

小米在机械化加工过程中,口感和质量受到影响。如何让量产的小米依旧保留传统的“原味”,唤起消费者的“乡愁”?

廊坊大厂“寄情民俗乡愁 筑梦美丽乡村”

2016-07-08 18:35:52

今天上午,京东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创意大赛暨大厂回族自治县暑期旅游季启动仪式在廊坊大厂一景色优美的生态庄园隆重举行。

“早餐奶奶”是载着温馨乡愁的乡贤

2016-07-04 16:03:45

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大历史的风云际会,也离不开小人物的日拱一卒。一个早餐摊,很难有机会站在时光渡口上,也只跟喂马劈柴周游世界等私人生活有直接关系,但它却能带来切切实实的温暖。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巧打生态牌 乡愁能生金

2016-06-15 17:44:53

在湄潭县湄江镇金花村有一个景点叫“七彩部落”,他们的经营理念很独特——向城里人“卖”生态和乡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