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先锋·誓言永恒⑥】先锋:做群众的模范

2016-07-21 09:1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做群众的模范”,自抗日战争时期起,随着党政治影响的扩大和威信的提高,这一要求开始普遍出现在各地不同版本的入党誓词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既来自党组织为保持组织自身先进性对党员提出的刚性要求,也出于每一名普通党员积极维护党的形象、稳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自觉。

戎冠秀 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 周聪聪

    阅读提示

    “做群众的模范”,自抗日战争时期起,随着党政治影响的扩大和威信的提高,这一要求开始普遍出现在各地不同版本的入党誓词中。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既来自党组织为保持组织自身先进性对党员提出的刚性要求,也出于每一名普通党员积极维护党的形象、稳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自觉。

    做群众的模范——为早日赶走日本侵略者,一位1938年入党的妇救会会长,救护了无数的伤员,又带头把自己的儿子送上战场,被誉为“子弟兵的母亲”;

    做群众的模范——为缓解全国煤炭供应紧张,一位1952年入党的普通工人,自带干粮、义务下井,每年义务加班400多个,被誉为“矿山铁汉”;

    做群众的模范——为帮助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一位1985年入党的扶贫办主任,14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为全县152个村发展起稳定增收的致富项目,被誉为“李扶贫”。

    他们,无论在什么时代,无论面对怎样的具体任务,勇于担当、勇挑重担,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通过自己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也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和责任——

    先锋:做群众的模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面对工作的时候走在群众前头,面对利益的时候站在群众后头”

    1944年2月,晋察冀边区第一届群英大会上,刚刚做完大会发言不久的八路军连长、战斗英雄邓仕均,被另一位上台发言的老妈妈讲述的故事深深吸引了——

    上一年秋天的一次大“扫荡”中,老妈妈在村边偶遇了一位因为“打摆子”而掉队的八路军伤员。在敌人越来越近的枪声中,这位老妈妈不顾个人安危,用力扶起伤员爬上山,要把他藏到一个暗洞里。可洞口离地面太高,伤员爬不上去,她就蹲在地上,让伤员踩着自己的双肩,硬是用全身力量把伤员托起来,伤员得以进洞脱险……

    邓仕均这才知道,原来,当时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并救治自己的,就是台上这位平山县下盘松村妇救会会长戎冠秀。

    “正是在这次大会上,戎冠秀被授予‘子弟兵的母亲’的光荣称号。”平山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郄新龙介绍说,作为下盘松村的妇救会会长、伤病员转运站站长,因其积极为八路军救治伤员、多方筹措粮草等巨大贡献,戎冠秀的名字已被深深刻在了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妇女运动史的史册里。

    “今天的我们可能很难想象,当初戎冠秀作为北岳区拥军模范去参加这次大会时,穿的是一件补丁摞补丁的破棉袄。”郄新龙告诉记者,当时,是后来成为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的胡朋实在看着不忍,撕下自己的衣襟为戎冠秀缝补,戎冠秀上台发言时才不至于袄袖棉絮纷飞。

    为什么会困难到这种程度?

    “为了救治和照顾八路军伤病员,戎冠秀扯破自己和家人棉衣、掏出棉花来为伤员包扎、保暖,是常事。”郄新龙说。

    一次,一位头中6刀的重伤员被送到戎冠秀家,看到伤员光着的脚冻成了黑紫色,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棉鞋,戎冠秀马上从女儿穿的棉袄里揪出一团棉花,将伤员的脚包住。

    经过戎冠秀的精心护理,这位曾被大家认为“没救了”的重伤员,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伤愈归队。

相关新闻

【燕赵先锋·赶考路上⑤】严明纪律永葆政治本色

2016-07-20 09:20:47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以来,省委、省纪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严明的纪律有力推进正风反腐,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燕赵先锋·誓言永恒⑤】奋斗:不怕困难 积极工作

2016-07-14 08:56:40

“不怕困难”“积极工作”。前者反复出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各地不同版本的入党誓词中,后者则是党的十二大之后重新写入入党誓词的最新规范表述。

【燕赵先锋·赶考路上】改进作风凝聚奋进力量

2016-07-08 08:38:45

我省高扬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燕赵先锋·赶考路上③】改进作风凝聚奋进力量

2016-07-08 08:33:24

我省高扬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省级机关作风整顿等,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凝聚成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合力。

【燕赵先锋·红色档案】解放石家庄,还有一支“特殊部队”

2016-07-07 08:51:23

在河北省档案馆,一本红色封皮的《解放石家庄》很是珍贵。全书82页,竖版印刷,是1948年由晋察冀军区政治部编印的,是反映石家庄解放的主题图书中较早的印本。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