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转型发展入佳境

2016-07-21 10:18:06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唐山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高新技术为支撑,以循环经济为重点,淘汰落后不手软、创新驱动不动摇、绿色发展争先进,努力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

唐山夜景。

    今年4月29日,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河北唐山开幕。世园会会址,原本是百余年采煤形成的塌陷区,曾经污水四溢、垃圾如山、蚊蝇肆虐、臭气熏天,经过多年的治理,昔日的废弃地成为集政务、休闲、运动、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区,成为采煤沉降区生态恢复的样板。

    对采煤废弃地的成功修复改造利用,是唐山建设生态文明、调整经济结构的一个缩影。唐山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高新技术为支撑,以循环经济为重点,淘汰落后不手软、创新驱动不动摇、绿色发展争先进,努力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

    产业逐步调新调优

    环境质量的改善,是唐山不遗余力淘汰落后产能、调整经济结构的结果。唐山是一个能源和原材料占据很大比重的城市。按照河北省政府要求,到2017年,唐山必须压减炼钢产能4000万吨、炼铁产能2800万吨,这将给唐山造成1700亿元的资产损失,税收减少370亿元,就业岗位减少近30万个。

    如何防止经济断崖式下滑?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说:“我们只有一条路:淘汰落后,走向精深,实现产业升级。”

    产业走向精深,首先从淘汰落后产能开始。“十二五”以来,唐山痛下决心,从钢铁、水泥、焦炭、造纸等行业下手,大刀阔斧地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先后将829万吨铁、2056万吨钢、3563万吨水泥(含熟料)、590万吨焦化、84.61万吨造纸产能淘汰出局。完成市区及周边兴业钢铁、众业钢铁、建设集团商混站、西郊热电、唐钢炼焦制气1至4号焦炉的关停搬迁。2015年,唐山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为26.1%。

    淘汰落后产能带来了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据唐山市环保局赵丽辉介绍,今年上半年,唐山空气质量达标天数91天,比去年同期增加32天。

    淘汰落后产能,为产业精深杀出了一条血路。2015年,唐山出台了《推进传统产业脱胎换骨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实施亿元以上调结构项目953个。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个和7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1%,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458家,第三产业占比提高2.1个百分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催生经济新活力,新增市场主体7.4万户、中小微企业1.3万户、科技型中小企业1020家,7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121个、增长17.2%。

    依托原材料产地这一优势,唐山大做钢铁“精深”文章,高强度汽车板及高强度管线钢、高磁感取向硅钢、高强度抗震钢筋钢等一批精品钢材先后投产。首钢公司的50吨到240吨大型载重汽车,产品不仅被国内60多个大中型矿山广泛采用,同时远销越南、俄罗斯等国家。2015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15家,总数达到2363家,其中销售收入超过亿元科技小巨人企业176家。

    “双核”战略让城市走向集约

    由于历史原因,唐山煤炭、水泥、钢铁、陶瓷四大经济板块集中在主城区,随着经济总量的扩张和环境保护压力不断加大,中心城市已经不能满足发展要求。

    “十二五”期间,唐山抓住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机遇,全力开发唐山湾地区,同时加大中心城区的升级改造,实施“双核”战略,打破城市规模小、发展不平衡等因素的制约,做大城市空间,逐步形成以市区为中心和以曹妃甸为次中心的“双核”城市发展新格局,推动集约型城市发展。如今的唐山,南部沿海和中心城市这“双核”已形成各有侧重、分工合理、互为支撑的区域经济发展引擎,带动城市经济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在曹妃甸区构筑了临港商务区、曹妃甸城区、唐山湾生态城、南堡经济开发区四大城市板块。

    启动中心城区功能区建设。以举办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为契机,唐山在不到3年时间投资1000多亿元实施中心城市改造,拆迁520万平方米,搬出上百家污染企业;加大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环城高速、南湖迎宾大道、唐丰快速路、机场连接线等道路27条共104公里;开展绿化攻坚战,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8.7%,人均公共绿地11.34平方米;住宅竣工200万平方米、2.2万套,1.87万户城市居民喜迁新居;开工万达广场、新华贸、凤城国际广场等上百个商贸休闲项目,带动中心城市的产业体系转型。

    围绕城市“双核”,唐山坚持创新引领、资源集约、要素集成、产业集聚,2015年园区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50%,同时继续推动园区提档升级,进一步把36个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园区)打造成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加快建设一批规模实力大、关联程度高、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基地。

    经济要素向沿海推进

    “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唐山229.7公里的海岸线为发展临港工业和海洋运输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跃出矿井,奔向海洋”,唐山经济要素大踏步向沿海推进。

    唐山曹妃甸所在地区是中国东北、西北、华东等几大经济区的交接地区,物资交换量和战略物资消耗量巨大,曹妃甸港区拥有深水岸线69.5公里,港口常年不冻不淤,是渤海沿岸唯一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30万吨级大型泊位的“钻石级”港址,可建260多个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据唐山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十二五”开发建设,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原油码头、煤炭码头等24个泊位已建成通航,深水大港初具规模。2015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4.9亿吨,是全国最大的进口铁矿石接卸港、最大的钢材输出港、第二大煤炭能源输出港、重要的油气能源进口基地及储备中心、环渤海地区重要的集装箱运输支线港。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实施,也给唐山沿海开发建设带来新的机遇。2015年10月,河北省与北京市达成协议,共同将曹妃甸打造成首都战略功能区和协同发展示范区,按照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功能定位为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先试试验区、先进制造业和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环渤海经济圈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以实现示范区与北京的同城化发展为远期目标。唐山沿海办李国印介绍,今年上半年,唐山共实施与京津合作亿元以上项目232项,总投资5745.3亿元。其中,与北京合作项目179项,总投资5504.77亿元;与天津合作项目53项,总投资240.53亿元。

相关新闻

交行唐山大里路支行大堂经理梁艳君:努力做客户的百科全书

2016-07-21 10:03:54

我叫梁艳君,是交通银行唐山大里路支行的一名大堂经理。从业二年多以来,在领导和同事们精心指导和帮助下,我在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方面都有了一定的进步。

唐山“寒门学子进校园”慈善助学活动启动 报名开始

2016-07-20 17:11:17

申请救助的一本、二本新生和一本在校生,报名截止日期为8月12日,申请救助的专科新生,报名截止日期为8月26日。

唐山湾菩提岛入选中国“十大美丽海岛”(组图)

2016-07-20 16:39:36

近日,国家海洋局公布了2015年中国“十大美丽海岛”评选结果。唐山湾国际旅游岛之菩提岛作为河北地区参评的唯一海岛,经过网络评选、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环节,在全国近百座入围参选海岛中脱颖而出,最终以排名第5位的成绩荣膺2015中国“十大美丽海岛”称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