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壁庄水库泄水 河道怎么样了?

2016-07-21 10:4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预计黄壁庄水库排水量会根据上游水量不断调整,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希望沿河区域市民和过往行人注意安全。

子龙大桥附近滹沱河水位上涨。

    燕赵都市报记者探访探访滹沱河沿线水情 相关部门:目前不会威胁下游堤坝安全

    燕赵都市报记者 霍钢杰/文 赵杰/图

    7月19日至20日,石家庄遭遇罕见大暴雨。20日记者了解到,滹沱河上游的黄壁庄水库已经开始泄水。市区滹沱河河道情况如何?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滹沱河沿岸水情进行了探访。

    1、记者探访滹沱河水情

    昨日15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中华北大街的云龙大桥。此时桥下除了一条景观道上有少量水流之外,滹沱河河道内整体上是干涸状态。沿河景区内的各种游乐设施均已关门停业,能进入河道的各个出入口也已不允许进入。

    16时许,位于体育大街的子龙大桥桥下,滹沱河河道水位已经上涨不少,河床基本已被水面覆盖。水流整体比较浑浊,水深无法探知。除了子龙大桥上有少量人员和车辆停留外,河道周边景区和游乐设施处均空无一人。

    2、滹沱河管理处全员待命

    记者随后联系多个部门了解情况。市水务局滹沱河管理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周女士介绍,20日凌晨4时起,黄壁庄水库开始利用滹沱河河道泄水。最初出库水量为200m3/秒,早8时增加到400m3/秒,11时增加到800m3/秒,并保持稳定。

    据周女士介绍,从19日晚开始,滹沱河管理处全员到岗,随时待命,并对辖区内的滹沱河河道进行了划分,20多名工作人员及保安公司专业人员已赶赴河道第一线。

    同时为确保市民安全,从中华北大街云龙大桥附近开始向东,直至开发区星辰大道以东500米,全长16公里的辖区范围内,滹沱河河道的各出入口均已封闭。

    3、太平河河道塌坝放水

    昨日17时许,记者联系到了石家庄城市水系管理处河道科的武科长。据武科长介绍,子龙大桥下滹沱河河道内的水流是经由太平河河道汇入的。作为滹沱河的一条支流,太平河与滹沱河河道在子龙大桥西侧位置交汇,目前子龙大桥下的水流均来自太平河上游流域。大概20日9时许,他们接到来自石津灌区的信息,称有每秒30m3的水量需要由太平河河道排出,希望协助放水。工作人员随后对太平河河道内部分橡皮坝塌坝放水,但水势比预料的要大得多,只好对全部橡皮坝塌坝。截至记者采访时,他们监测到的最大流量曾达到300m3/秒左右。武科长称,水量之所以这么大,可能是上游还有其他一些地方在通过太平河河道排水。

    4、目前不会威胁下游堤坝

    那么为什么云龙大桥桥下河道没有水呢?记者联系到了市河道办副主任赵丽娟。赵丽娟再次确认了黄壁庄水库的泄水时间以及流量信息,她说云龙大桥下目前尚未见水流,是因为滹沱河河道宽阔,再加上沿途渗水等因素,水流会减缓。

    昨日18时,记者再次联系到赵丽娟。赵丽娟称,沿河观测点反馈给她信息是,洪峰刚刚到达张石高速滹沱河大桥附近区域,尚未进入市区管辖的滹沱河河段。根据目前的信息判断,洪峰预计会在20日23时至24时左右到达云龙大桥桥下。

    如洪峰进一步前进,到达子龙大桥后,与来自太平河的水流汇聚,会不会导致该河段出现危险?赵丽娟称,此处河段是按照3300m3/秒的通过能力设计的,目前滹沱河上游800m3/秒的流量再加上太平河方向的水流,尚不足以对堤坝构成威胁,请市民放心。不过,预计黄壁庄水库排水量会根据上游水量不断调整,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希望沿河区域市民和过往行人注意安全。

相关新闻

保定安各庄水库提闸泄水 严禁在沿途河道区域停留

2016-06-28 10:45:21

保定市防汛部门提醒,沿线所有涉河工程立即停止施工作业,所有施工人员及设备全部撤出河道。

承德隆化神奇柳树200年行走150米跨越4次河道

2016-07-13 11:25:26

据张树海介绍,在过去的200多年里,柳树在山脚下的河床两侧来回行走,先后跨越了4次河道,行走了大约150多米,才到了如今的位置。

河北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

2016-07-10 08:56:51

为维护河道采砂秩序、给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良好的水事环境,近日,省水利厅、公安厅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此次行动的重点是对不按照采砂许可规定的区域、期限和作业方式进行采砂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对无证非法采砂或偷采、盗采进行打击;对在专项行动过程中煽动闹事、暴力抗法等非法行为进行打击。

6月中旬降水偏多 河北省河道出现4次小幅涨水过程

2016-06-23 08:38:26

据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统计,6月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3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38%。受降雨影响,6月中旬,我省河道共出现4次小幅涨水过程。子牙河水系绵河地都水文站14日9时36分洪峰流量为39.5立方米每秒,为入汛以来最大洪峰流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