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花海之外品唐山厚重

2016-07-21 09:4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除了世园会花海,唐山的故事同样吸引着游客去探访、去聆听。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张义杰摄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井下探秘游中呈现的原始人工采煤场景。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井下探秘游中呈现的原始人工采煤场景。张义杰摄

    探秘百年矿井 寻访强震遗迹

    □河北日报记者 张义杰 李斌

    阅读提示

    江南园林、异国花卉、雨林秘境……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在精彩绽放,引得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说到唐山承办世园会的独特、自豪之处,有两点被反复提及,那就是:唐山是在不占用一分耕地的情况下,首次利用采煤沉降地举办世园会;唐山世园会举办恰逢抗震40周年,可以向世界展示一个涅槃重生的凤凰新城。除了世园会花海,唐山的故事同样吸引着游客去探访、去聆听。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产业兴盛与发展转型的缩影

    作为唐山世园会举办地的南湖公园,是城市绿肺,是生态改造的骄傲。而南湖改造前,这里作为采煤沉降地一度成为城市的伤疤。这块伤疤与唐山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阵痛一起给人一种“何必当初”的错觉。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当初”却并不是错,而且是那个时代的潮头。近日,记者来到唐山,走进了这个记录时代潮头往事的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一番探访发现,这里边不仅有展现历史辉煌的博物馆,有感受奇妙的井下探秘游,还有承载文化创意产业的新理想。

    位于唐山市中心城区的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由开滦集团唐山矿的部分厂区改造而成,它的旁边那口百年矿井依然在正常运转。虽然已经没有了当初被誉为“中国第一佳矿”时的气势,但开采百余年而未竭也绝对算得上一个奇迹。

    “厂区的南部还保留着‘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唐胥铁路的源头,而东北部还有中国第一条铁路隧道‘百年达道’,它们和中国大陆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中国第一佳矿’共同构成了唐山矿的三处国保级矿业遗迹。”刚刚走进矿山公园的大院,公园管理中心主任王立新的介绍就让记者对这座矿山公园不由得心生敬意。

    拾阶而上,进入开滦博物馆。一个个记录中国工矿业发展“第一”的展品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今的开滦集团从建于1878年的开平煤矿发展而来,开平煤矿不仅是“官督商办”的股份制企业,也是中国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馆中陈列的“开平老股票”被认为是存世的最早的中国股票,而其中一套保存完整的“蓝字直版股票”则成为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一辆老式火车机车的模型在展厅里非常显眼。“这个模型是我们按照1∶1的比例复原的‘龙号’机车,它拉响了中国铁路运输史上的第一声汽笛。”王立新说,1878年主持修建唐胥铁路的英国工程师金达,在唐山矿的车间里组织制造了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制造机车的中国工人在车身两侧各铆上了一条腾飞的龙标,自豪地称它为“龙号”机车。

    就在火车机车旁边有几根老铁轨,来自当年的唐胥铁路。《清史稿》记载,“光绪三年,有商人筑唐山至胥各庄铁路十八里,是为中国自筑铁路之始。”而这几根当年从英国购进的铁轨,如今已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也成为镇馆之宝。

    可多少个“第一”也改变不了旧中国国弱民穷、受列强欺凌的那段历史,开平煤矿的不同在于当年是外国人骗占的,而这里面的关键人物就是后来成为了美国第31任总统的胡佛。之后,爱国商人开办了滦州煤矿,虽几经斗争可结果还是把滦州煤矿也“赔”了进去。直到1952年,人民政府代管开滦,开滦矿务局才最终回到了中国人民手中。

    在服务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中,开滦走过了最辉煌的一个时期,如今这个企业和唐山这座城市一样开始了转型发展的新征程。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其转型发展的一个新尝试。如果说博物馆里讲述的是厚重历史,那么井下探秘游则是开启了新奇的互动体验之旅。

    戴上安全帽,从开滦博物馆四层乘坐模拟“罐笼”深入70米井下,来到唐山矿建矿初期的井下工程遗址——唐山矿“半道巷”,一个个反映中国煤矿生产方式演变和矿工生产的场景,以实物的形式呈现在游客眼前。除了参观“采掘再现”,在井下探秘游中游客还可以走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用老巷道改造的人防工程,在地下休闲吧里品尝美味咖啡,乘坐外形像“和谐号”动车的小电机车进行“地心穿梭”。

    从井下上来,再次置身公园大院内,看到与博物馆相对的老厂房斑驳的红砖墙上,风格迥异的涂鸦与艺术活动招贴画相映成趣,这是矿山公园打造的中国音乐城。厂房改造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招商。王立新说,无论博物馆还是中国音乐城,开滦转型发展文化产业的脚步会越迈越大。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

    世纪灾难与涅槃重生的纪念地

    如果开滦国家矿山公园讲述的是一个矿业企业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兴盛和辉煌,那么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呈现的就是一场世纪灾难给这座城市留下的不能磨灭的伤痛和绝地重生的坚毅。

    记者从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出来,一路向南湖方向而行,两边景色愈加秀美起来,树木葱郁,花草芬芳。隔着广阔的湖面已能看到世园会造型各异的展馆和熙来攘往的游人。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与世园会会场只有一路之隔,同属于唐山南湖生态风景区范围。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的面积很大,水面、广场和树林占了很大部分。几座主要建筑一眼便能望见。包括仅存留部分倾斜、断裂立柱和横梁的唐山机车车辆厂原铸钢车间地震遗址,长达500米镌刻着24万遇难者姓名的大地震纪念墙和一端半沉地下的唐山地震博物馆。

    走近遗址区,在一片砖石废墟旁,公园管理处主任郑湘军介绍,该遗址位于发震构造带西北侧约一公里处,处于宏观震中,烈度达到11度,地震时厂房四周墙柱全部倒塌,屋架大部落地。厂房东南侧的一处砖砌烟囱,原高35米,地震时因受上下颠簸的影响,变成套筒式结构,全高只剩下19.1米。

    在现代化的城区中,孤立的地震遗址,述说着地震的残酷,也昭示着城市的涅槃重生。而与地震遗址成丁字行走向的大地震纪念墙,则是遗址公园里更震撼心灵的地方,城市可以重建,失去的生命却是留给这座城市永远的痛。

    唐山大地震罹难者纪念墙由5组13面墙体组成,每面墙体高7.28米,上面镌刻着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罹难的24万同胞的姓名。这里成为唐山人民对已故亲人的悼念聚集地,同时也将这段沉重的历史刻在了这片大地上,警示人们珍爱生命。

    位于大地震纪念墙旁边的唐山地震博物馆于2009年10月落成,2011年11月对社会免费开放,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博物馆由纪念展馆、科普展馆两个分展馆组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地震主题展馆。其中,纪念展馆位于博物馆下沉的一侧。穿过序厅,进入展览的第一部分,首先呈现在游客面前的就是一个大型震后唐山市区的微缩沙盘。景观采用原景复原的形式,表现极震区的惨烈震害情景,城市建筑及基础设施、地形地貌、交通通讯遭到严重破坏,整座城市几乎变成了一座废墟。

    展馆展出照片近500幅,实物300余件。这些展品,每一件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一台蜜蜂牌缝纫机由市民李桂珍捐赠。讲解员介绍,地震来临时,家人都在睡觉,李桂珍在剧烈摇晃中被惊醒,睁开眼睛才发现,房顶已经重重地压下来了……所幸的是,家中炕沿周围呈三角状摆放的自行车、缝纫机和座钟三件物品顶住了大半个房顶,刚好为正在炕上睡觉的家人撑开了空间。

    “保留地震遗址是为了科研,建大地震纪念墙是为了寄托哀思。”郑湘军说,随着地震遗址纪念公园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大量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公园也成为弘扬唐山抗震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推介唐山抗震成就和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的重要场所和平台。

相关新闻

唐山大地震亲历者创作连环画串起抗震回忆(组图)

2016-07-12 10:20:14

抗震40年,有人忙着回忆,有人忙着寻找当初的恩人、战友,也有人在今昔对比中诉说着幸福,然而有一位亲历者以自己独特方式纪念唐山大地震,创作连环画《回眸唐山大地震》,以独特视角展现地震前后普通市民的生活。10年后,作者赵以松再提起这本连环画,讲述震后40年生活。

唐山市民历时3年自编自导自演少儿版唐山大地震

2016-06-06 09:53:47

6月4日上午,一个简单朴素的电影首映式在唐山市路北区韩城小学举行。该剧全体演职人员、韩城 小学师生代表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数百名人士,共同观看了这部由唐山市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少儿版唐山大地震《红领巾在我心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