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荒山到果园到花海 沙河红石沟奏响“美丽经济”进行曲

2016-07-21 10:5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7月16日,2016邢台乡村旅游暨首届红石沟百花节拉开帷幕,将一直持续到10月份。

游客在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游园赏花。

游客在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游园赏花。张义杰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义杰)香水百合、大丽花、唐菖蒲、柳叶马鞭草、醉蝶花……平时在花店里看到的进口花卉品种,这个夏天在沙河市红石沟生态休闲农场成片地盛开,形成五颜六色的花海。7月16日,2016邢台乡村旅游暨首届红石沟百花节拉开帷幕,将一直持续到10月份。

    走进红石沟,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面积达200亩的进口花卉观赏区,紧接着是面积更大的国产花卉观赏区,品种繁多的各类花卉争奇斗艳,在群山环抱中形成了一片花的海洋。再往里面是设施农业采摘区,远处则是一望无边的果园和山林。

    “这里以前是片乱石滩,上面也是贫瘠的荒山,我们平整沟壑、清理石头,从外地买来优质土和羊粪等,改良土质,才让红石沟成为了适合种花、种菜、种树的一片沃土。”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董事长张保国说。

    据介绍,以矿业开采起家的张保国10年前承包了张下曹村附近的荒山开始治理,如今已扩展到两万多亩,跨越了两个乡镇、九个村。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发展成为涵盖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旅游开发,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现代农业园区,也是一个融采摘体验、科普教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庄园。种类多样的果蔬可以满足不同季节的采摘旅游体验,成为邢台乡村旅游的一个好去处。

    同时,园区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就业岗位、员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现在的红石沟,每天都有300至500名周边村民在园区田间工作,这里已成为一个农业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平台。

    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网络部经理闫润波介绍,花卉观赏区是今年才建成迎客的,采摘区是两三年前建成的,而上面山沟山坡上的果树年头可就长了。可以说游客的参观路线从下到上,园区的开发建设却是从上到下。乘坐园区观光电瓶车,沿山路蜿蜒向上,可以看到核桃、苹果、梨、桃、杏、李子、山楂、石榴各种北方常见果树,还有不老莓、欧李、火参果等多种稀有水果。据介绍,目前园区共种植各种果树近200个品种、80余万株,同时种植生态林木110余万株。

    来到山顶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山间梯田错落有致,果树绿满沟沟坎坎,多个人工湖波光粼粼。“这些人工湖,一方面收集雨水,一方面从附近大型水库引水过来。有了水,荒山才能变成花果山,我们在果区到处都埋设了滴灌设施,实现了节约用水、按需用水。”闫润波说。

    百花节期间,游客们可以尽情观赏花海,可以采摘葡萄、蜜桃、苹果、圣女果及各种有机果蔬,还可以参与体验多种戏水游乐项目,清凉度假。此外,园区还将推出摄影大赛、亲子除草比赛、农耕织布体验、田园音乐会等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

相关新闻

河北省发力农业供给侧改革:“美丽经济”花开四季

2016-06-02 09:55:38

春天踏青、夏日纳凉、秋日摘果、冬日溜冰,燕赵“美丽经济”四季常在,效应持续释放,成为农业转型、农民增收的新路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