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中经济调查】去杠杆:企业与金融如何共荣共生

2016-07-21 15:52:2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郭凯
半年来,去杠杆正对中国经济金融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新华社记者调研发现,越来越多的资金正逐步从传统产能过剩领域退出,向高新技术产业等新经济聚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发展模式和互动关系在悄然变化。

    新华社记者 刘铮 李延霞 姜琳

    阅读提示

    杠杆,撬动了发展,也积累着风险。

    加杠杆易,去杠杆难。然而为了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再难也要坚定推进。

    半年来,去杠杆正对中国经济金融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新华社记者调研发现,越来越多的资金正逐步从传统产能过剩领域退出,向高新技术产业等新经济聚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发展模式和互动关系在悄然变化。

    实体企业

    产能过剩行业融资受限正艰难转型,科技创新等“新经济”资金涌入

    “谁的电话都可以不接,银行行长的电话不能不接。”以钢铁为主业的江苏常州东方润安集团董事长蒋中敏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中途出去接了一个电话。

    几分钟后他回来告诉记者,某股份制银行接总行通知,钢铁企业授信额度都要压降,他的授信降低30%。他在这家银行半年后到期的贷款,还后只能续贷原来金额的70%。

    “我们不当祥林嫂,活着就证明有水平,而且要活得更好。”在钢铁业摸爬滚打28年的蒋中敏,坚持转型不转行,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他们和意大利合资设立了马拉兹电梯导轨公司,用公司产的轧钢和余热余气深加工制造电梯导轨,效益比同行高两三成,三年多市场占有率做到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约八成。

    去杠杆主攻方向是降低企业债务,而钢铁、煤炭等资金密集、产能过剩行业首当其冲,去杠杆与去产能如影随形。如今,仍然存活下来的这类企业,多在有限的资金中闪转腾挪,艰难推进着转型升级。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孙学工指出,中国总体杠杆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属中等水平,但上升较快,分布不均衡,去杠杆主要是针对企业杠杆率。

    记者采访多家银行了解到,随着去杠杆的推进,银行业普遍对产能过剩行业实行“行业准入限制+企业白名单管理”,放贷普遍收紧。

    去杠杆任务还指向过度融资企业。在经济上升期扩张过快的企业,在下行期资金链趋紧。有的还贷后少贷甚至不贷,主动去杠杆;有的陷入停产半停产,被动去杠杆。

    去杠杆效果初显。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月末下降0.5个百分点;全国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6月末余额同比下降0.5%,连续4个月下降。

    并非所有的行业都要去杠杆,新经济发展需要融资大力支持。

    杭州,钱塘江畔、六和塔对岸。每周一次的六和桥投融资沙龙,为社会资金对接双创项目。随身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平川,在这里找到了250万元投资。他开发的钢琴学习软件APP,以及与之蓝牙连接的智能钢琴即将上市。

    两年多来,这里已为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项目融资7.2亿元。沙龙主办者杭州枫惠咨询总经理马海邦说,现在民间资金充裕,越来越多的资金正在进入新经济。

相关新闻

【深度】人民币汇率如何保持基本稳定?一文读懂丨年中经济观察

2016-07-18 09:01:15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指数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小幅贬值,6月3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上年末贬值5.86%,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较上年末贬值5.53%和3.12%。人民币汇率能否保持基本稳定?市场上有多种不同的看法。甚至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将出现单边下跌走势。

经济日报年中经济观察③:中国制造正悄然发生积极变化

2016-07-13 11:08:28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位于临界点,这是制造业PMI自今年3月份跃升至荣枯线上方以来,连续4个月高于临界值或与临界值持平,表明制造业总体呈现生产平稳态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