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司法厅任建庆:带着感情做好扶贫工作

2016-07-21 17:4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营
任建庆是河北省司法厅副巡视员,今年59岁的他一直是个“闲不下来”的人。原本还有一年就可以退休回家养老,他却主动请缨带领工作组进入石家庄市平山县上三汲乡开展扶贫工作。

任建庆(右一)与光伏项目施工人员商谈选址事宜。周绍谦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周绍谦)任建庆是河北省司法厅副巡视员,今年59岁的他一直是个“闲不下来”的人。原本还有一年就可以退休回家养老,他却主动请缨带领工作组进入石家庄市平山县上三汲乡开展扶贫工作。7月的天气闷热多雨,可任建庆在村子里常常一走就是一天。忙碌的田间地头、运送土豆的货车旁边、光伏发电项目的选址现场,乡亲们总能看到他熟悉的身影。从2012年第一次进行驻村帮扶开始算起,4年多时间,任建庆的皮肤变得更黑了,但他先后在献县、正定、平山帮扶过的贫困村却变得更美、更富裕了。任建庆说:“我不愿意自己退休的时候留下任何遗憾,当我回想起来,我人生中的每一天都没有浪费掉,我的心里才踏实。”

    600亩土豆种植项目帮贫困户增收

    7月15日,记者在平山县上三汲乡南七汲村见到了任建庆。在扶贫工作组的临时办公室里,任建庆正与中民新能源投资公司的工作人员讨论光伏发电项目的选址事宜。要不是经人介绍,记者很难想象,眼前这位皮肤黝黑、说起南七汲村地形地势如此熟悉的会是省司法厅的副巡视员

    今年2月初,当大家还沉浸在过节的欢乐气氛中时,作为省司法厅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的任建庆,却主动请缨,担任一线扶贫总领队,带着3个工作组的队员一头扎进平山县上三汲乡的蒲北、中七汲、南七汲三个贫困村。据驻南七汲村工作组成员胡婧介绍,其实早在正式驻村之前,他们就已经在任建庆的带领下多次来过村里进行走访,了解情况,这也是为什么任建庆和工作组成员能如此熟悉当地情况的重要原因。

    通过走访,任建庆和工作组了解到,上三汲乡雨水少,土壤为沙性,干旱缺水,光照充足,特别适合种植土豆。但要说服种了一辈子玉米和小麦的村民改种土豆却没那么容易。一开始,任建庆先从党员骨干户入手进行动员工作,但是大家都顾虑重重,不愿响应。

    第二天,任建庆骑上自行车就开始转村做村民的工作,从土豆的特性、销路、收益等多个方面为村民一笔一笔的算账,常常直到夜里十一二点才能回到村里的宿舍。乡亲们看在眼里,都被任建庆这股子认真劲儿感动了,慢慢打消了顾虑。最终,蒲北、中七汲、南七汲3个贫困村种植土豆600余亩,覆盖到了大多数贫困户,驻村工作组的第一个扶贫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南七汲村一位贫困户老刘告诉记者,在任建庆的带动下,他家今年尝试着种植了1亩地土豆,产量达到1000公斤。“今年土豆价格高,工作组还给我们联系好了销路,光这一亩土豆就赚了2000多块钱,比种植小麦玉米强多了,后悔没多种点!”说到这里,附近的村民也都开怀大笑。

相关新闻

河北省司法厅“党支部+1”模式助推精准扶贫

2016-07-15 18:19:52

今天上午,石家庄市平山县上三汲乡南七汲村的村民们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定州监狱16个党支部的20余位工作人员来到该村,将慰问品分发到23户贫困村民手中,并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截至目前,该村159户贫困户全部结对成功。据了解,这是省司法厅扶贫工作组进驻该村后,开展的第六次司法行政系统党支部结对帮扶活动,通过“一个党支部帮扶一个贫困户”的模式,对贫困村民实施精准帮扶。

河北省司法厅入驻平山开展扶贫工作

2016-07-07 11:06:13

  今年,河北省司法厅扶贫工作组入驻平山县以来,积极筹划土豆种植、光伏发电等项目,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图片故事丨习近平几张老照片背后的一段扶贫佳话

2016-07-21 00:10:41

2016年7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原隆移民村,实地察看福建和宁夏合作开展移民搬迁安置和脱贫产业发展情况,深情回忆了20年前在福建工作时直接推动闽宁合作的情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