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台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 分区域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2016-07-21 18:0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以“生态、节水、循环、增收”为主线,围绕“以水定种、定养”和“生态安全”,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强化农田节水措施,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河北新闻网7月21日讯(记者孔思远)今天上午,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出台的《河北省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6—2030年)》进行权威解读。

    《河北省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6—2030年)》以“生态、节水、循环、增收”为主线,围绕“以水定种、定养”和“生态安全”,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强化农田节水措施,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到2020年,全省农业可持续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明显。全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业结构更加优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农业资源保护水平与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森林、草原、湖泊、湿地等生态系统功能得到有效恢复和增强,生物多样性衰减速度逐步减缓。到2030年,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农产品生产保障有力、资源利用高效、产地环境良好、生态系统稳定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综合考虑全省各地农业资源承载力、环境容量、生态类型和发展基础等因素,《河北省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6—2030年)》将全省划分为重点发展区、优化发展区和保护发展区,按照因地制宜、梯次发展、分区施策的原则,确定不同区域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方向和重点。

    重点发展区包括环京津都市圈、山前平原区、黑龙港区。这一区域是全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主产区,要坚持产能为本、兼顾生态、种养结合,在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和优质农产品保障供应能力稳步提升的前提下,保护好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实现生产稳定发展、资源永续利用、生态环境友好。

    优化发展区包括两山(燕山、太行山)地区、冀北坝上和接坝地区、环渤海地区。这一区域是京津冀重要水源地,是河北林业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更是京津冀地区生态屏障,要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立足资源环境禀赋,以发展生态保育型农林牧渔业为主攻方向,适度挖掘潜力、集约节约、有序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

    保护发展区包括全省境内的内陆湖泊湿地水库,滦河、潮河和白河水源地,坝上防风固沙重点区域。这一区域是河北省重要水源、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在生态建设方面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但仍存在生态破坏严重、水资源开发过度等问题,应在重点保护的前提下,兼顾发展绿色农业。

    下一步,河北省农业厅、河北省农工办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加强项目资金引导,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完善考核督导制度,强力推进规划落地实施。

相关新闻

生态循环农业的“新样本”

2016-04-25 14:49:56

    建立现代化农业园区三年来,河北聚美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逐渐走出了一条“立体种养、生态循环”的高效农业发展之路,生态循环农业结出“累累硕果”。 2014年初,河北聚美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冀州市南午村镇谷王庄村签订协议,流转该村全部967.49亩耕地,正式建立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唐山滦县“三大工程”加快生态循环农业建设

2015-09-11 23:43:27

今年以来,为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高度统一,滦县重点实施“三大工程”,力促使整个农业生产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着力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