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河北高招:本二本三录取批次合并 保底志愿要放得更低

2016-07-22 08:5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今年是河北省实行本二、本三录取批次合并的第一年,在录取控制线较往年大幅下降、招生院校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许多考生填报志愿感觉无从下手,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专家建议,一定要把保底志愿放得更低。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敬照)7月21日,我省本科二批一志愿填报进入第二天。今年是我省实行本二、本三录取批次合并的第一年,在录取控制线较往年大幅下降、招生院校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许多考生填报志愿感觉无从下手,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专家建议,一定要把保底志愿放得更低。

    “录取批次合并后,为分数较低的考生带来了利好,他们选择的余地更大了,原来只能读本三的独立学院和民办院校,现在也有机会读公办本科院校了。”专家表示,但对于分数较高的考生而言,等于少了一次填报本三院校的机会。现在由于没有本三院校托底,若贸然冲击热点院校、热点专业,将增大填报失误的风险,考生最好将保底志愿的预期放在更低的位置。

    本二、本三录取批次合并后,我省为确保考生录取机会不减少,增加了志愿填报数量,一次可同时填报10个平行志愿,比往年增加了5个。专家建议,填报时考生要充分利用平行志愿制度设置上的特点,合理拉开梯度,参照“冲一冲”“争一争”“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的顺序填报志愿。

    究竟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是考生及家长最难把握的问题。专家建议,填报时必须体现出是重点选专业还是选学校。一般情况下,填报志愿时如果考生挑选较好的院校,就要做好牺牲专业的准备。如果挑选某类自己喜欢的专业,就要做好降低一个档次学校的准备。“有些院校在学生入校学习一年后,会给不适应所录取专业的学生申请更换专业的机会。因此在无特殊要求或十足把握的情况下,建议填写专业服从调剂。”专家建议。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