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邯郸支队:灾区的“生命接力”

2016-07-22 10:1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全部下车,走进去!”随着支队长邱松林一声令下,官兵们携带救援装备,徒步开进。此刻,大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早一分钟到达,就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

    7月20日凌晨,武警邯郸支队官兵迅速组织兵力,赶赴邯郸受灾最为严重的磁县陶泉乡。陶泉乡地处山区,暴雨造成的泥石流冲垮道路,形成多处塌方。

    “全部下车,走进去!”随着支队长邱松林一声令下,官兵们携带救援装备,徒步开进。此刻,大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早一分钟到达,就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

    刚穿过一个滑坡地带,一位60多岁的老人坐在坍塌的道路边,看到救援人员,老人当时就哭了,激动地说:“子弟兵来了!亲人来了!”

    随队军医发现老人呼吸急促,手不停颤抖,“血压太高,快服降压药。”随队军医诊断后,当即给老人服药。

    官兵们把老人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留下一些水和食物,继续赶路。

    7月20日5时,在陶泉乡南王庄村家里坐月子的孙丽丽万万没有想到,还有最后一天就要出月子的她会遭遇洪灾。突降暴雨不仅使自家砖混结构的房屋垮塌,还将她和襁褓中的孩子埋在了废墟下。

    看着儿媳和孙子的险境,恰巧出门给鸡舍遮雨的杨家公婆欲哭无泪。愁眉苦脸的他们只好分头找人帮自己救人。但大雨瓢泼,村里人人家中受灾,一时无人能搭上手。

    8时30分,正当杨家婆婆寻找帮手时,支队官兵徒步赶到了这里。杨家婆婆看到他们,一边呼喊着,一边跑到官兵们面前:“快救救我的儿媳,救救我家孙子!”

    邱松林一个箭步上去,搀起要下跪的杨家婆婆说:“老人家,您放心!有武警在,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当即,他带着28名特战队员组成突击小分队,跟着杨家婆婆去救援。

    在倒塌的房子前,他们发现,孙丽丽和孩子被埋压在床边,脸色惨白,说话都没有力气了。

    “赶快救人!”邱松林发出命令。

    工具不能用,就用双手刨,官兵们开始轮番作业。一个小时过去了,孙丽丽的肩膀露了出来,为避免对受困者造成进一步的伤痛,邱松林让一组救援官兵利用工具撑起孙丽丽肩膀周围的覆盖物,另一组小心翼翼地挖掘。

    又过了半个小时,孙丽丽和孩子被救了出来。

    官兵们对母子受伤的部位进行了消毒处理,又做了个简易担架,把母子抬出村庄。

    “来人呐,这边还有人被困!”此时,已经连续奋战12个小时的官兵循着呼救声,又奔跑过去……

    文/河北日报通讯员高达 单亮 记者王博

相关新闻

邢台市在经开区消毒进行灾区防疫

2016-07-21 23:35:11

7月21日,邢台市疾控人员在经济开发区思源实验学校受灾群众安置点进行消毒杀虫。

福建古刹举办法会为台风“尼伯特”灾区祈福

2016-07-13 16:56:04

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福州开元志业文教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本性大和尚主持祈福法会并向灾区捐出善款。

热门推荐